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陈瑞爱:建议尽快立法监管保健品市场

2019-03-13 1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 郭翔宇 官文清)近年来我国有关部门一直在开展对保健品市场的联合整治和专项整治,推动保健食品行业规范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总裁兼科研首席、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陈瑞爱今年带来的议案也是关于保健食品行业,她建议抓紧制定“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法”。

  陈瑞爱表示,由于我国关于对保健食品监管没有专门的立法,行政部门无法对保健食品各个环节进行依法监管,不利于我国保健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构建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法治秩序,才是解决我国保健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
  因此,她提出建议尽快梳理保健食品市场管理上的政策空白点,立法监管制。一是明确的行业规范和标准,明确保健食品概念,完善保健品安全标准;二是建立从原料到生产再到市场流通的全过程监管体系;三是明晰相关部门审批、监督和处罚职责,建立监督通报协查制度和常态化长效监管机制;四是严厉打击保健品虚假宣传,对虚假宣传的生产企业,要列入“诚信黑名单”;五是明确监管机构对保健品市场统一管理,统一执法,让监管真正落实到位。
编辑: 杜静

全国人大代表陈瑞爱:建议尽快立法监管保健品市场

近年来我国有关部门一直在开展对保健品市场的联合整治和专项整治,推动保健食品行业规范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总裁兼科研首席、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陈瑞爱今年带来的议案也是关于保健食品行业,她建议抓紧制定“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