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阎武:中小学生“减负”应纳入义务教育法

2019-03-13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 郭翔宇 官文清)今年,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副市长阎武提出议案关注“义务教育法”的修订,建议从法律层面推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2018年底发布的《2018年中小学生减负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家长都支持减负。学习负担过重,小学生睡眠情况也不容乐观。调查显示,每10名十岁左右的小学生中就有3至4名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
  另外,2018年《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部分区域学生视力不良问题突出,视力不良检出率四年级超过60%,八年级超过80%。除考虑到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学习负担过重,户外运动时间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长期关注教育的阎武表示,我国大部分地区仍存在偏重智育的问题,考试分数仍然是评价学生和学校的重要乃至决定性指标。靠提前教学、超纲教学赶进度,增加复习做题时间和机械化背诵来提高考试成绩的现象在某些地区比比皆是。
  阎武称,目前上海、浙江、安徽等地已将减负提质的内容写入了地方法规,有着重要的法律示范和推动作用;另一方面,社会呼吁减负提质的呼声较高,有一定群众基础,我国开展的全国性、系统性的减负提质工作也为立法奠定了实践基础。
  因此,阎武建议通过修订“义务教育法”,从法律层面推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行个性化教育和多元化考评体系,禁止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或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集体提前教育、超纲教育、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的内容。
编辑: 杜静

全国人大代表阎武:中小学生“减负”应纳入义务教育法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副市长阎武提出议案关注“义务教育法”的修订,建议从法律层面推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