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启动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 培育“航母级”创新领军企业

2019-03-11 15: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月11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天津市科委获悉,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天津市决定启动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也就是科技型企业发展“3.0”版。该计划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培育一批“航母级”创新型领军企业为目标,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为突破口,计划到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00家。开发重点新产品1000项、“杀手锏”产品500项,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

  据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介绍,目前天津全市科技型企业、规模超亿元科技型企业总数分别达到10万家和44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总量超过5000家。2018年规模超亿元科技型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利润增长8.7%,税金增长7.8%,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比重超过50%,成为带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继续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天津推出的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将大力提升企业发展能级,塑造“科企”品牌新形象。这其中包括推进企业技术和产品创新,涉及建立企业研发补贴机制,鼓励企业承担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技术攻关,支持企业研发“杀手锏”产品、重点新产品和“专精特新”产品;推动企业发展路径与模式创新,涉及支持工业企业上云,打造智能制造标杆示范,拓展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场景,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推动协同创新与开放创新,涉及支持企业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强部市会商、院地合作,支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生态建设,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深化产学研合作等。

  为保障计划实施,天津将建立高成长企业分级分类的扶持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首先是建立企业的遴选和发布机制,遴选一批具有高成长潜力的“雏鹰”企业,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的“瞪羚”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在行业内具有引领力和示范性的“科技领军(培育)”企业,委托第三方机构建立定期发布机制,实施入库企业动态管理。其次开展分类精准施策扶持。最后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一流生态,实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创新人才队伍培育工程、科技金融助推工程、成果转移转化加速工程等四大工程,最终培育一批“航母级”创新型领军企业。

编辑: 郑皓月

天津启动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 培育“航母级”创新领军企业

记者从天津市科委获悉,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天津市决定启动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也就是科技型企业发展“3.0”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