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高岭:设立中西部高校高质量发展计划项目 加大对陕西高校投入

2019-03-11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雷恺)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建议:加大中央财政对陕西省高等教育投入,设立“中西部高校高质量发展计划”项目。

  陕西是高教大省,是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基地,每年为中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西部大开发以及“一带一路”培养了大量的研究性和应用性人才。但是由于陕西地处祖国西部,经济发展水平不及东部省份,地方财力有限,难以满足省内高等教育发展的需求。目前,陕西省现有普通高校93所,在校生155.3万人,全省每10万人口高校在校生人数居全国第三。每年有近10万名毕业生到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

  高岭说,目前,陕西省对高校财政投入越来越大,压力越来越大。陕西省高校发展中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优秀高端人才流失严重;不少高校教学保障条件有限,需要升级换代;陕西高校相对的优势地位面临前甩后追的局面,这对于全国高等教育的战略布局及确保陕西在西部大开发及“一带一路”实施引领作用非常不利。

  对此,高岭建议:中央能考虑学生增长、资金投入总量等刚性支出因素,考虑保持陕西高等教育相对优势地位对陕西以及西部地区的战略作用及辐射带动作用及深远意义,在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方面,加大对陕西省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支持陕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便更好地培养大批创新型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同时,考虑到“双一流”建设范围有限,而创新型国家建设、实现国家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大量创新型高端人才,高岭建议:设立“中西部高校高质量发展计划”项目,主要包括:设立支持“中西部划转高校特色发展专项”,自1998年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全国有不少原中央部委普通高校划转省级政府管理,划转高校相对而言都有较好办学条件、办学理念,往往依托行业,服务全国,其学科特色及社会服务能力显著,理应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占有一席之地;在国家原有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基础能力提升计划的基础上,设立“中西部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示范专项”,探索、改革教育教学的信息化手段、环境及资源建设,推动高等教育信息化步伐和高等教育均衡发展;针对当前中西部高校面临的人才流失问题,实施“中西部高校人才队伍能力提升专项”,支持中西部高校现有人才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为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师资队伍,推动中西部高校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编辑: 郑皓月

全国人大代表高岭:设立中西部高校高质量发展计划项目 加大对陕西高校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建议:加大中央财政对陕西省高等教育投入,设立“中西部高校高质量发展计划”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