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韩永进:弘扬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大国

2019-03-10 09:17: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韩永进:弘扬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大国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陆明明 刘天思)“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我特别欣喜地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的布局。在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中,写入了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积极推进平安故宫、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特别是国图的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工程,已经再次写入报告,这些充分展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与自觉。”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在谈到图书馆建设时,引用了阿根廷著名文学家博尔赫斯的一句话:这世界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韩永进认为,图书馆是人类知识、思想、智慧的汇聚地,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人们心灵的港湾。无论知识、信息的载体和形式怎样发展变化,图书馆特有的作用不会改变。

  “今年北京市在公共图书馆数量增加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与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以及国际图联对公共图书馆的数量要求相比,完全走在前列。这也是北京市牢牢把握城市中心定位,采取的强有力举措。”韩永进提到,北京市大力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如今很多实体书店,不仅限于传统的图书销售服务,而是转型成温馨的图书馆,给人们在这个城市中带来温暖、智慧和思想,让人们感受到和谐宜居城市的独特魅力。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对此,韩永进认为,随着当今时代发展,我们要对图书馆、全民阅读、学习大国、书香社会有一个再认识。原来我们更多的是从文化意义上对图书馆进行认识。现今,读书学习不仅有文化意义,更对国家、民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回顾历史,我们的国家、民族,乃至共产党人,都是通过学习走到现在,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韩永进表示,过去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注重物质资本的配置,而在当下要特别重视人力资本的配置。无论是高新技术,还是产业发展,人才是最关键的资源。而人力资本的配置和累积主要有三个途径:学习、经验积累以及家庭、社会、朋友、老师各种环境的影响和熏陶。因此,读书学习就不仅仅是文化意义上提高,更是对全民族思想力、创造力、文化力的提升。

  未来,全民阅读的开展、学习大国的建设,是我们最大的社会和谐红利,有助于提升人们的崇高品格和道德修养,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是继人口红利、制度红利之后,最大的红利。下一步,北京市对于图书馆的建设将投入更大力度。图书馆作为重要的载体,能够让公民更多地感受到文化的力量,使“喜读书、爱读书、尚读书、读好书”蔚然成风。积蓄文化的力量,增添文化的温度,也是建设北京和谐宜居之都的最大红利。

编辑: 刘拓拓

全国人大代表韩永进:弘扬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大国

“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我特别欣喜地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的布局。在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中,写入了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