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陈广浩:积极构建大科学装置集群 支撑大湾区创新发展

2019-03-08 17:19: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陈广浩接受央广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 郭翔宇 官文清)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中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济发展科技先行,搭建优质平台靠硬实力来吸引人才,中科院义不容辞。

  构建大科学装置集群

  去年11月18日,中科院与广东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如今已过去三个多月,陈广浩表示,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动作很快”。

  陈广浩介绍,中科院、广东省进一步完善省院合作机制,将共同建设珠三角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创新人才高地。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目前,已批准在北京、上海建设国家科创中心,同时批准在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建设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一项重要支撑。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有较多相关的规划布局,比如,中国散裂中子源已在广东东莞投入正式运行。此外,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正按计划推进建设,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已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

  “规划纲要”提到大科学装置的辐射影响力,正加速显现。陈广浩表示,2019年中科院将发挥 “集团军作战的优势”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他透露,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有大幅度提升,集中起来可以形成大科技装置群,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

  与港澳合作不断深化 

  3月2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举行。会议指出,将重点深化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携手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将贯穿大湾区建设始终。

  陈广浩在采访中表示,中科院与港澳的科技方面合作从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展了。如今,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科院重新整合力量,提出了建设香港创新研究院。

  目前,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工作已正式启动,正按相关规范程序、紧锣密鼓地稳步推进。这也是香港回归以来中央首个批准的内地机构在港设立分支机构。双方已明确分别依托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建设“再生医学与健康创新中心”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并先期入驻香港科学园。

  陈广浩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多吸收香港的经验,“更快融入到国际中去”。但他坦言,在香港创新研究院建立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困境,最直接的还是体制的问题。他说,想要做到真正融合,必须打破一些机制上的障碍。

  靠平台与硬实力吸引人才

  2018年11月全球化智库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接受高等教育人口比例较低,仅为常住人口的17.4%;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的该比例均超过40%;香港的高端人才结构偏重于金融、保险、商业等领域,科学和科研人才欠缺。

  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人才结构和素质还有待调整与提升。

  陈广浩表示,这个湾区是“国际的”,是“世界的”。我们建设的平台也应该是高水平的,世界前沿的。“靠平台与硬实力吸引人才”才是最根本的。

  陈广浩在采访中表示,“要把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建好,为珠三角输送高层次人才。”另外,中科院还将与深圳共建深圳理工大学。

  陈广浩今年两会带来的建议就是关于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的问题。他说,目前很多评价都是以几篇文章来评价,要建设国际科创中心,在这方面要作出改革。他建议,“以目标考核为目标”,淡化短期内的考核。

  “把科学家从数量上的考核解脱出来,这样才能有利于创新,能够安安稳稳静下心来做项目,这样才行。”陈广浩说。

编辑: 郑皓月

全国人大代表陈广浩:积极构建大科学装置集群 支撑大湾区创新发展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中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济发展科技先行,要靠优质的平台和硬实力来吸引人才,中科院义不容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