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宋张骏:将45岁以上人群及癌症高危人群肿瘤专项体检纳入医保报销

2019-03-08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8日消息(记者雷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肿瘤医院院长宋张骏说,这为医护工作者指明了癌症防治的纲要和蓝图,建议将45岁以上人群及癌症高危人群每年肿瘤专项体检纳入医保报销并建立健康管理档案。

  宋张骏说:“医改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实惠:药品价格的大幅度下降、优质医疗资源的不断下沉、基层全科医生不断的完善、社区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等等,都给老百姓的就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宋张骏说,恶性肿瘤之所以难治,在于发现的时候往往都是中晚期,这种现象在中国尤其普遍和严重。而恶性肿瘤正规化规范化的定期体检是发现早期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恶性肿瘤在早期得到确诊时,治疗效果好,花费资金少,生存率长,也可以得到治愈。但目前,体检仅限于单位组织以及个人的体检诉求,缺乏肿瘤专项体检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准确性,并且没有纳入医保报销的范围内。同时,由于长期形成的讳疾忌医的习惯,人们往往恐惧或者担心肿瘤专项体检。

  宋张骏建议:为45岁以上的人群以及肿瘤的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体检,并纳入医保一定的报销范围,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对每年坚持做肿瘤专项体检的潜在恶性肿瘤发生人群,当不幸患上肿瘤时,与医保的报销比例有一定的挂钩。从而在全社会消除对肿瘤专项体检的恐惧,并用医保等经济手段来强制要求肿瘤潜在高危人群的每年专项体检,长期坚持下去必将会大幅提高恶性肿瘤早期诊断率。以乳腺癌为例,中晚期乳腺癌治疗花费平均要20万人民币左右,但早期乳腺癌因为不需要进行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手段,可以节省大量的医保资金。从这部分节约的医保资金中拨出部分份额用于正规的肿瘤专项体检,从卫生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将极大地节省国家医保资金的花费。他说,“这样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国家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率一定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

编辑: 郑皓月

全国人大代表宋张骏:将45岁以上人群及癌症高危人群肿瘤专项体检纳入医保报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肿瘤医院院长宋张骏说,这为医护工作者指明了癌症防治的纲要和蓝图,建议将45岁以上人群及癌症高危人群每年肿瘤专项体检纳入医保报销并建立健康管理档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