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齐玫:以整体保护延续北京文脉传承

2019-03-08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陆明明 刘天思)“当你站在景山上往下看,整片的四合院,那是一种灰色的基调,非常沉稳,配上皇城的辉煌大气,相互依托,这是北京的特色。如果仅仅是几条胡同、几个四合院,形不成这种气候。”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员齐玫眼中的北京,在她看来,这样的北京需要整体性保护。

  作为文物保护工作者,齐玫有着一份历史使命感。今年两会,她带来的建议聚焦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在2005年颁布出台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中,提到老城保护要坚持整体保护原则,但是整体保护这一概念的具体定位,详细的范围、规范、条件、措施等细则,以及明确定位之后,如何实施,都还有待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这样才可以在实际的运作中,将整体保护的概念贯穿始终。

  当然,仅仅明确定位还远远不够,齐玫认为条例的细化完善过程还应加入责任部门。因为这里涉及到文物保护工作的成效:是否按照最初的设想去做,中间环节是否存在问题,最后结果如何评估等一系列的担忧。例如,北京老城保护的概念是指原老城墙以内(包括护城河)区域的保护。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了具有北京城特色的自然、环境、地上建筑、人文气息等。不是仅限于皇城、中轴线,或者某些特定区域(比如历史文化街区),还牵涉到老城里的四合院、胡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思考,齐玫相信整体保护的概念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至关重要。它担负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脉的传承。

  文化的传承同样也离不开人的作用,所谓城市记忆需要人来接续。城和人是互为依托的,没有了人,城也就失去了生命力。齐玫表示,应该活化传承。比如北京城市改造,疏解整治促提升的重点应该是保护原住民生活前提下的一种疏解。今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就强调,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对此,齐玫建议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中增加相关监督责任部门,具体负责文物保护工作的督办、落实、审核,从而保证包括北京老城在内的文物保护工作的有效实施等。她还建议在老城整体保护规划编制中形成北京老城整体保护系列条例、方案,对北京老城整体保护工作做出明确、详细的规定及解读。

编辑: 郑皓月

全国人大代表齐玫:以整体保护延续北京文脉传承

作为文物保护工作者,齐玫有着一份历史使命感。今年两会,她带来的建议聚焦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