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开大学师生关注2019年全国两会

2019-03-07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月7日消息(记者陈庆滨)在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南开大学多个学院、单位组织师生集体收看两会电视直播,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及时学习两会最新精神,并通过主题班会、小组讨论等形式热议两会热点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宋礼成说:“今年的‘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召开的一次盛会。我特别关注的是通过‘两会’能提出一些战略措施,以引领和促进我国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得更快、更稳、更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务实、细致、充满温度,作为环境领域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的科研工作责无旁贷。目前,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有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主持承担了3个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多个课题。学院将充分发挥平台和项目优势,紧盯污染防治重大需求,践行科研报国。同时,带领教师和青年学子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爱国之情融入到解决环境问题,推动绿色发展的报国实践之中。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历史学院教授赵学功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在高校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的教师,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有价值的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我们选择的课题要自觉地从国家、民族和社会需求出发,深入研究和回答新时代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作为从事世界历史教学和研究的学者,既要知世界,服务中国,更要知中国,服务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我们在自己的学术研究中应不断创新,勇于创新,出精品,扎扎实实做好教学研究工作,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刘刚说,报告中,整个2019年的经济工作安排紧紧围绕着如何激活经济发展的微观活力而展开,抓住了我国经济发展中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作为长期经济研究工作的学者,除了更关注短期的政策措施之外,更关注如何长期保持经济发展的活力。非常高兴地看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给出了答案,尤其是在继续进行传统基础设施投资之外,提出了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并继续推动科技创新和创业活力的形成和发展。这两个方面都涉及到我国经济的微观基础活力的提升,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着力点。

  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贺文霞说,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全场响起了数十次掌声,反映了广大代表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高度认同和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继续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作为一名团干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强调,只有将小我融入大我,才能拥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我们要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将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用实际行动,践行爱中华、复兴中华的铮铮誓言。

  南开大学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晓丽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振奋,报告中提出,‘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听完报告让我对毕业后的就业更加有信心。报告中还提出消除就业性别歧视,这让我们女生能够更加有底气的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虽然我才大一,未来的就业方向尚且不太明确,但是政府对就业问题的重视让我能够更加安心的投身当前的校园学习,更好的积累自己的文化底蕴。”

编辑: 郑皓月

南开大学师生关注2019年全国两会

在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南开大学多个学院、单位组织师生集体收看两会电视直播,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及时学习两会最新精神,并通过主题班会、小组讨论等形式热议两会热点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