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村医队伍急需量的提升与质的突破

2019-03-06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毛清)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贴近亿万农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湖北省荆门市全市1361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五化”标准,实施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培养计划,在全省率先落实村医养老保障政策。但在基层调研过程中,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发现,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也还面临一些困难与问题:

  一是乡村医生后备力量不足。主要表现为年龄老化、后继乏人。以荆门市为例,目前全市共有53个乡镇、1361个村卫生室,按照“一个行政村要有一个村卫生室服务,村医按服务人口1—1.2‰的比例进行配备”的原则,共需配备乡村医生2160人,现有2057名,另有723名在岗村医即将退休,共需补充村医826人。

  二是乡村医生学历层次较低。比如,荆门市村医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仅126人、占比5.56%。虽然从2013年起,荆门市连续4年累计选送425名村医参加农村医学中专学历教育,但层次较低,数量不足。从2018年开始,依托荆楚理工学院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免费培养项目,并将此纳入政府民生实事,该项目培养经费由市、县(市、区)财政按5:5比例予以保障,5年内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将支出2800多万元。

  三是现行政策仍缺乏吸引力。国家、省级层面虽然出台了一些政策,部分地方政府也在乡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是目前村医没有正式编制,基础性工资无保障,仍缺乏职业吸引力,特别是年轻村医难以留住。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孙兵代表建议:

  一、建立专项资金予以扶持。对各地大学生村医培养项目、乡村医生政策待遇、乡村医生业务培训按一定的标准给予经费补助,所需培养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比如在大学生村医培养方面,明确国家和省级财政拨款(补助)分担标准(比例),加大中央转移支付力度,减轻地方财政负担。

  二、加大乡村医生培养力度。一是启动面向农村、专科学历层次村医培养计划,加快符合条件的普通高校招收专科学历村医专业资质认证、招生计划审批工作,统一建立专科学历村医教学质量保障标准。二是对大学生村医逐步实现“公职化”,实行以省为单位统一考录,纳入事业编制管理,明确在村卫生室服务年限。三是对统招统录的大学生村医给予“公益二类”事业编制各项待遇,免除试用期,由财政优先保障其基础工资,绩效工资经考核补助,实行“镇管村用”。在同等条件下,乡镇卫生院优先聘用获得执业医师资格、医德医风良好、综合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医。

  三、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孙兵代表建议,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在落实大学生村医各项待遇的同时,兼顾目前在岗执业村医、老年退岗村医的切身利益,逐步统一全国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机制,将乡村医生纳入社会保险体系,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乡村医生按一定比例共同分担。同时,制定乡村医生卫生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办法,让在岗执业乡村医生真正拥有医生的“身份”,让农村居民获得更多便捷、优质、安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四、加快推进全科医生特岗计划。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可见国家对于全科医生特岗计划的重视。建议国家层面加快推进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试点工作,并扩大覆盖面,从岗位设置、人员招聘、编制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出台具体实施意见,从源头上缓解基层看病难问题。

编辑: 郑皓月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村医队伍急需量的提升与质的突破

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贴近亿万农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