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昆明局集团2019年春运发送旅客870万人

2019-03-04 16:17:00来源:央广网

春运首日,昆明局集团公司在昆明站开展送福活动(央广网发 杨航 摄)

  央广网昆明3月4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邓瑜 杨航)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期40天的春运于3月1日结束,高铁带动辐射效应凸显,发送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高铁旅客发送同比增长137.9%

动车成为旅客出行首先(央广网发 陈畅 摄)

  春运40天,昆明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870.2万人,同比增长29.8%。高铁快速、便捷、舒适的特点成为旅客出行首选,春运期间,高铁累计发送旅客453.4万人,同比增加262.8万人,增长137.9%;2月11日发送旅客29.5万人,创春运历史新高。

  今年春运自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客流呈现节前相对平稳,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探亲流高度叠加。为确保旅客出行需求得到最大保障,昆明局集团公司采取增开临客、加挂、重联等方式,累计开行临客445列,加挂客车1168辆。春运期间,最高日开行客车178对(动车111.5对,普速66.5对),运能达到25.7万座卧,同比增长16.8%。

  昆明至大理首次出现在全国十大热门线路中

动车的开行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央广网发 杨航 摄)

  今年,昆明至大理首次出现在年三十的全国十大热门线路中,这主要是因为昆楚大动车的开行,极大方便了游客前往大理、丽江等地旅游。

  今年春运,昆明局集团在昆明至大理间每天安排36.5对动车公交化开行,平均每天发送旅客近5万人。春运期间,昆明至大理间动车发送旅客189.4万人,较去年同期普速列车旅客发送量增长187.6%。

  多举措打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昆明至大理成为年三十热门线路(央广网发 杨航 摄)

  为解决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春运期间,昆明局集团推出了“昆铁+共享汽车”服务,在昆明、大理、丽江、建水、普者黑等旅游热点城市布设了29个共享汽车服务站点。

  为方便旅客换乘,在客流较大的昆明、昆明南等站,设置“空铁”“公铁”联运旅客换乘服务中心,旅客不出车站便可以无缝换乘飞机、大巴;在各车站的站台上设置“中转换乘接客点”,专人引导需要站内换乘的旅客反向进站候车,减少了二次安检的麻烦。

  同时,昆明局集团还联合公路部门在保山、普洱、西双版纳、文山、临沧、德宏等地区开设54个高铁无轨站,提供购票、候车、乘车一条龙的服务。

  智慧春运让出行体验更美好

为满足旅客出行,昆明局采取动车重联运行(央广网发 杨航 摄)

  今年春运,昆明局集团公司推出多项智能创新举措,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

  为进一步提升旅客验证进站速度,增加了自助验证机的配置,今年春运期间,“刷脸”进站设备增加到了122台,基本覆盖所有高铁车站及建水、曲靖等普速车站。

  除了推出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和自动售票机银行卡闪付之外,在所有自动售取票机上加装港澳台旅客身份识别系统,实现了港澳台旅客自助购取票。

  同时,今年春运期间昆明局集团还推出“昆铁+”融媒体服务平台,该平台集动车点餐购物、商务候车预定、共享汽车租赁、列车正晚点和代售点分布查询等服务,为旅客提供了一个具有云南特色的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智能出行平台,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编辑: 郑皓月

铁路昆明局集团2019年春运发送旅客870万人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期40天的春运于3月1日结束,高铁带动辐射效应凸显,发送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