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圆满收官 广铁40天送客6200万

2019-03-02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3月2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曾小贤 李佳 谢潮方 王欣)3月1日,2019年春运圆满落幕。春运40天,广铁共运送旅客6200万,客流量再创新高。

  据统计,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共增开列车8753列,其中高铁列车5944列,占67.9%,加开夜间高铁792列,同比增长65%。

  今年春运,“反向探亲”趋势越来越明显。数据显示,节前广州、深圳地区到达旅客657万人,同比增加105万人,增长19%。其中广州南站到达旅客278.8万人,同比增长32%;深圳北站到达旅客143.9万人,同比增长23.6%。

  另外,春运期间,广铁集团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爱心企业及公益组织合作,开行6趟“扶贫扶智”爱心专列,主要开往湘西、昆明、武汉、成都、百色等方向,帮助近万人春节返乡团圆。

  今年是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后的首个春运,40天共运客897万人次,跨境旅客数量超过230万。除了广深港高铁,今年首次投入春运的怀衡铁路和江湛铁路也让沿线民众出行更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广深城际推出“广深城际扫码通”小程序功能,刷码乘车全程耗时仅需3秒,每位乘客进站要比窗口买票、网上买票,现场验票等流程平均节省15分钟以上。除了广深城际,长株潭城际推出“铁路e卡通”扫码乘车、海南环岛高铁试点的全电子客票,开启旅客购票、进站“极速模式”。

  为方便旅客接驳,各大车站努力畅通旅途“最后一公里”。长沙南站、深圳北站实施铁路出站与地铁进站互检互认模式,旅客出站后可直通地铁,无需二次安检,畅通旅客回家路;广州南站继续推行“高铁+共享汽车”服务,同时协调增加夜间公交车开行密度、提供全天候出租车服务和延长广州地铁夜间运营服务时间。

编辑: 郑皓月

春运圆满收官 广铁40天送客6200万

3月1日,2019年春运圆满落幕。春运40天,广铁共运送旅客6200万,客流量再创新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