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农行湖南分行线上产品助力农业发展

2019-03-01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3月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江洪渭)初春的湘中,有些寒意,2月中旬,在湖南涟源市茅塘镇永福村,种粮大户周新兵开始整理田坎,备战春耕。“农行的253万元‘惠农e贷’到账了,没有资金后顾之忧,今年要大干一场!”他搓了把手说。

  今年以来,农行湖南分行将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服务三农工作重点,将“惠农e贷”作为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的“拳头”产品,优先安排春耕备耕信贷资金,备足“弹药”,主动对接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第一时间掌握春耕备耕信贷需求,开辟“绿色通道”。至2月初,该行“惠农e贷”余额42亿元,仅今年一个多月净增近7亿元,并重点投向了春耕备耕领域。

  该行积极探索推广“惠农e贷”服务三农多种模式,在政府增信模式方面,与湖南农担公司联合推出“惠农e贷-保贷通”业务,将惠农担系列产品迁移到“惠农e贷”平台发放,投放贷款近7亿元。先后与邵阳县、衡东县、凤凰县等地方政府合作,成立风险补偿基金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及返乡人员创业;在特色产业模式方面,结合当地优势产业,打造了浏阳水果贷、炎陵黄桃贷、常宁油茶贷、宁乡花猪贷、安化黑茶贷等大批“一行一品”特色“惠农e贷”,自去年以来累计投放近4亿元,余额1.3亿元。此外,该行还积极创新打造“惠农e贷”农民养老贷模式、专业市场商户贷模式、乡村振兴带头人模式,累计投放贷款近6亿元。

  充分发挥“惠农e付”平台支付结算功能,该行全面提升民生代理服务水平,去年新增民生代理项目94个,跻身系统第一方阵。依托1886万张惠农卡客户,去年末,该行“二险一补”代理资金56.9亿元,其中财政直补代理资金17.4亿元,同比增长58%。依托惠农通渠道累计办理缴费和助农结算交易34.6亿元,让千万农民在家门口享受现代金融服务。

  该行还以“信息撮合”为抓手,为农户、农业合作社、专业种养殖大户、收购商、专业市场等提供农产品信息发布与撮合服务。在湘西花垣十八洞村,该行利用“惠农e商”平台将贫困地区的弥猴桃、“苗外婆”泡菜等特色农产品从线下“搬到”线上,提供特色电商金融服务;在长沙高桥市场、株洲芦淞市场、常德桥南等市场,商家纷纷上线该行“惠农e商”平台……至今年2月初,该行“惠农e商”注册商户数净增9.98万户,累计交易笔数200多万笔,交易金额81亿元,其中新增高频商户5.2万户,新增高频订单商户4.1万户,居系统前列。

编辑: 郑皓月

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农行湖南分行线上产品助力农业发展

初春的湘中,有些寒意,2月中旬,在湖南涟源市茅塘镇永福村,种粮大户周新兵开始整理田坎,备战春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