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把象牙带回家!广州海关举行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宣传活动

2019-03-01 09:50:00来源:央广网

旅客在海关查获的走私象牙制品展台前驻足停留,学习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池兆恩 摄

  央广网广州3月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2月28日,广州海关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出发厅举办了“不把象牙带回家”公益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公益宣传片、缉私犬表演、涉案物品展示、公益签名等方式,向公众普及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和海关监管规定,倡议广大旅客自觉抵制象牙制品,不把象牙带回家。

广州海关关员展示查获的走私象牙雕刻品。池兆恩 摄

广州海关关员展示查获的走私象牙雕刻品。池兆恩 摄

  活动现场,播放了公益宣传片《纪念品有可能成为罪证》。旅客在海关查获的走私象牙制品展台前驻足停留,学习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参观海关查获的相关涉案物品。在缉私犬表演环节,服役6年的“金凯”闪亮登场。金凯是一只拉布拉多犬,更是广州海关缉私犬队的“巾帼英雄”,能准确识别象牙、犀牛角、穿山甲鳞片、虎骨、象皮等多种濒危物种及制品的气味。面对现场摆放的数个外形一致的行李箱,金凯用惊人的嗅觉快速搜索,在其中一个行李箱前果断坐下——这是海关缉私犬嗅探确定可疑物品的“招牌动作”。果然,打开行李箱,里面藏有一袋象牙制品,整个过程不到30秒。金凯是全国罕见的濒危物种搜查犬,累计查获走私象牙案31宗,缴获象牙制品37公斤。

缉私犬表演。池兆恩 摄

  活动现场,广州海关隶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副处长陈新羿介绍,2019年以来,白云机场空港口岸查获旅客违规携带象牙制品进境案件56宗,查获象牙制品409件,重15.09千克,几乎每天都有旅客因涉嫌携带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被立案调查。

旅客签名。池兆恩 摄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及《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除持有允许进出口的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据介绍,2019年以来,广州海关按照总署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加强与来源地、中转地海关、警方等执法机构及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合作,密切配合林业、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加强联合执法,遏制濒危物种非法贸易行为。在白云机场空港旅检口岸,以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旅检”,建成覆盖进出境托运行李的后台行李预检系统,配合RFID行李追踪系统和“大数据”风险分析精准锁定高风险行李。使用拉曼光谱仪等监管设备,实现相关违禁品的快速检测。海关缉私犬在空港口岸进行日常巡查,能识别多种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气味,起到了很好的震慑和协查作用。

编辑: 郑皓月

不把象牙带回家!广州海关举行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宣传活动

2月28日上午,广州海关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出发厅举办了“不把象牙带回家”公益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公益宣传片、缉私犬表演、涉案物品展示、公益签名等方式,向公众普及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和海关监管规定,倡议广大旅客自觉抵制象牙制品,不把象牙带回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