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侦破特大制售假烟案 涉案金额上亿元

2019-02-27 10:14:00来源:央广网

查获的假烟(央广网发 公安局供图)

  央广网重庆2月27日消息(记者陈鹏)近日,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召开“黎明”专项行动通报会,通报专项行动中破获的特大制售假烟团伙案,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查获制假窝点4个,查获大型卷接烟机、包装机、封口机、激光打码机、钢印机等制假设备,查获假冒伪劣卷烟合计223万支、烟丝28.4吨、其他原辅材料100余吨,涉案金额上亿元。

  该案由2018年9月25日一起从福建至重庆非法运输假烟的案件牵出。9月25日,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接群众举报,查获王某生接收从福建运送的648条假烟。根据前期侦查情况,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与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总队成立了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江津区公安局以及两地烟草部门为主要力量的“9.25”专案组,以王某生为突破点深挖其背后的制售假烟犯罪团伙。

  专案组对王某生实施双向摸排,追寻上家,查找窝点。通过精心摸排,专案组锁定王某生上家、福建籍烟贩王某林,随后锁定王某林团伙其他核心成员,并发现王某林频繁往来于福建及重庆永川,其团伙成员也长期在重庆主城区、永川区等地活动。10月至11月,经周密侦查布控和调查取证,这个以福建为“大后方”,以永川区某村为“据点”,制售假“一条龙”、供产运销一体化的制售假烟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专案组逐步掌握了王某林及其家族在重庆开设的黑烟厂厂房、窝点地址和制售假烟运输网络,摸清了该团伙制售假烟运作模式。

  12月9日,专案组得知主犯王某林将从厦门到永川召集团伙成员碰面,决定展开“黎明”专项行动,全战线实施收网抓捕。12月10日凌晨,公安、烟草共250余人在永川区一举捣毁地下黑烟厂两处及储藏原辅材仓库两处。10日上午,专案组截获一辆从福建出发装载制假原辅料和高档假烟“成品”运往黑烟厂的车辆,抓捕福建籍嫌疑人2名。11日,在逃主要嫌疑人王某生落网。至此,历经两个多月、跨越渝闽两地的调查抓捕,“9.25”特大制售假烟案成功告破,共查获大型卷接烟机1台、各类卷烟包装机50余套,烟丝28.4吨,各类包装纸80万张,水松纸、收缩膜、卷盘纸近300盘,滤嘴棒500万支,成品假冒伪劣卷烟223万支,实物案值600多万元,涉案案值上亿元。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6人,其中25人被执行逮捕。

查获的假烟(央广网发 公安局供图)

  该案制假贩假规模为重庆近十年之最,也是重庆本土首例大规模建厂、全链条制售假烟案件,具有团伙成员多为职业化惯犯、作案“专业化”程度高等特点。该案的成功侦破,有力维护了卷烟市场秩序,保护了零售客户的合法权益。

  针对当前卷烟制假由沿海地区、传统制假高危地区向内陆转移的形势,以及当前假烟制售的变化趋势,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总队将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联合村(居)委会对市内闲置民房、厂房、果园等地开展清查,避免类似的卷烟制假窝点藏匿落地。

  警情提醒:

  1.警惕不法分子利用闲置房制假贩假。当前,随着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常驻人口减少,闲置房屋土地增多,为涉烟违法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已经成为制假甚至制毒分子“选址建厂”、储存原辅材料及成品的最佳隐蔽场所。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对在类似闲置房发现的异常情况和人员,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反映和举报。

  2.涉烟违法行为举报有奖。假烟生产原料低劣、生产环境恶劣,犯罪分子通过制售假烟谋取暴利,侵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提醒广大市民要到正规合法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商家购买卷烟,若发现制售贩运假烟行为和不法分子,可拨打烟草专卖举报热线“12313”进行举报,一旦线索被采用且案件查实,烟草部门将给予举报人奖励。

编辑: 郑皓月

重庆侦破特大制售假烟案 涉案金额上亿元

近日,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召开“黎明”专项行动通报会,通报专项行动中破获的特大制售假烟团伙案,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查获制假窝点4个,查获大型卷接烟机、包装机、封口机、激光打码机、钢印机等制假设备,查获假冒伪劣卷烟合计223万支、烟丝28.4吨、其他原辅材料100余吨,涉案金额上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