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多措并举促就业惠民生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2-26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2月2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见习记者雷佳 阿克苏台外力)新疆多措并举促就业、惠民生,去年,全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280.5万人次。在南疆阿克苏地区,创业带动就业蔚然成风;当地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开展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实现就业脱贫。

  这两天,袁鸽正忙着为即将开业的果蔬面条专卖店拉货、上货。从建厂生产到实体经营,她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有导师指点我们怎么去创业,给我们提供了创业大厦的办公室,都是免费的,对我们帮助很大。”

  曾经不愿下厨房的艾合买提·吐尼亚孜,去年参加了社区免费开办,为期3个月的厨师培训。结业第二个月,他就开了自己的餐厅:“生意很好呀,23个人就业了,我还想再开一个饭店。”

  这一年,阿克苏地区首次实现:1.8万人创业带动3.7万人就业。针对南疆务工人员底子薄,当地加大培训力度,开展订单、定岗、定向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阿克苏技师学院、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副书记、院(校)长甫拉提·艾则木说:“咱们计划马上开始进行市场调查,需要哪些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先摸底以后,我们根据这个需要,再给提供应届毕业生,尽快就业。”

  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是当地吸纳就业的规模型企业,来自贫困家庭的员工占到28%。新疆华孚色纺集团有限公司培训发展部经理彭先进表示,今年预计新录用的5000名员工,仍向贫困家庭倾斜:“当地政府按照企业的用工要求,给我们送人。工人的稳定性是比较好的。今年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初,阿克苏地区组织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就业培训,目前已有1300人上岗。地区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努尔东·衣不拉音介绍,通过南北疆协作、开发内地岗位等,进一步推进转移就业:“今年我们的两个深度贫困县摘帽,这样的契机,我们把所有能有就业愿望和条件的,那些富余劳动力和城镇失业人员全部转移就业,挣钱。”

编辑: 郑皓月

新疆多措并举促就业惠民生 助力脱贫攻坚

新疆多措并举促就业、惠民生,去年,全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280.5万人次。在南疆阿克苏地区,创业带动就业蔚然成风;当地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开展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实现就业脱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