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林业部门回应穿山甲救护难度大 2018年救护400多只存活两成

2019-02-21 16: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2月21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见习记者鸿沁)记者20日从广西林业局了解到,2018年以来,广西林业局共收容救护30多批次400多只穿山甲活体,目前救护存活90多只,繁育存活6只,救护成活率约20%,与2017年救护成活率6%相比有大幅提高,救护成效得到2018年全国野生动物救护委员会年会与会单位及专家肯定。广西主要收容救护的马来穿山甲在广西尚未有分布记录。

  在自治区层面,广西成立了自治区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以下简称保护处)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与疫源疫病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救护中心)。部分设区市也建立了救护中心,承担辖区内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全区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是在广西林业局的指导下,由救护中心负责具体工作。

  救护中心根据穿山甲救护实践经验,制订了《救护中心穿山甲救护程序》,依程序指导兽医和饲养人员开展穿山甲救护工作。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管理被救护的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对于救护成功的穿山甲,在广西有分布的,按规定在适宜地区放生;属于外来物种的,除了在基地救护外,在自治区林业局保护处和救护中心共同监管下,通过外调寄养方式提供给有资质的单位作为种源进行保育;死体穿山甲及其甲片经救护中心提出申请,在自治区林业局批准和监督下,通过焚烧、深埋或化解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执行有关档案管理制度,对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接收、移交、救护、寄养、处置均有经办人签字的书面凭证,建立和完善了有关档案管理制度,落实文字、电子文档、原始材料、照片、录像等佐证材料并存档。

  据了解,穿山甲救护是业内公认的难题,目前境外只有新加坡动物园和我国台北动物园少量试验性饲养,越南穿山甲救护单位主要是承担及时救助和放生任务,长期饲养救护成效未见其有相关报道。

  2017年8月17日,广西海警第三支队移交34只马来穿山甲到救护中心基地,其中活体32只,死活2只。此批穿山甲于8月18日凌晨接回到基地救护检疫场,并按要求连夜采取了紧急救助措施,但当天即死亡2只。随后部分穿山甲因出现疱疹、出血性症状、出血性肺炎、出血性肠炎而死亡。至9月10日左右,活体穿山甲仅存13只。为对此批穿山甲进行更好的救护,广西林业局于2017年9月14日组织召开了穿山甲救护研讨会,力求解决救护过程的一些难点问题,会上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研讨。

  救护期间,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对每一个穿山甲都进行了采样,通过实验室检出荚膜梭菌等。同时结合临床症状,救护中心兽医及饲养人员集体会诊确认该批次穿山甲发病死亡与感染细小病毒有关。救护中心同时先后多次向科研合作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送样本检验,该所通过电话告知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其经过高通量等方法高比例检测与细小病毒高相似度的序列。救护中心根据检测结果,先后采用过抗菌治疗、抗病毒治疗等方式进行治疗,治疗效果均不明显,至10月22日此批穿山甲最后一只死亡。

  据悉,穿山甲救护的仍有困难,穿山甲非法贸易仍然猖獗。穿山甲消费需求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刺激了不法分子偷猎捕杀、非法贸易穿山甲。广西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越南水陆相通,便捷的交通为野生动物走私提供了捷径。广西查获的穿山甲大部分都是在中越边境走私通道截获的马来穿山甲。

  此外,穿山甲救护难度极大。穿山甲救护是全世界公认的难题,很多保护物种都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种群,但穿山甲人工饲养技术还未取得突破。穿山甲食物单一,主要采食白蚁,天然饲料难以获得,人工替代饲料仍在摸索;生性胆小,应激性强,被人捕获后基本拒绝进食,大部分都因脱水和饥饿而死;机体形状和生理机能特异,患病时给药困难;贩卖前已被灌食难于消化物品,经过长途运输后,穿山甲损伤很大,难于救护成功。对于穿山甲研究,缺乏有经验的专家,致使很多救护难题没办法解决。

  同时,穿山甲放生难题尚未得到解决。广西查获的大部分穿山甲都是马来穿山甲,其主要分布于中南半岛的热带地区,广西没有分布记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马来穿山甲作为外地物种,按法律规定不能在广西区域放生到野外救护。虽文献记录我国的云南省南部有马来穿山甲分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为文献记录仅是一个证据,需要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系统调查,取得可靠的证据后才能认定有分布。确定有分布后,如要跨省放生,需国家层面组织协调有关省份进行实施。因此,近期内解决马来穿山甲放生问题并不现实。

  下一步,广西林业部门将推进穿山甲救护工作;建立穿山甲救护专家组和专家会诊制度,邀请国内动物救护专家组建省级层面穿山甲救护专家组。制定专家参与穿山甲救护会诊制度。

  建立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对全区有穿山甲历史分布的保护地进行科学论证,建立若干处中华穿山甲保护放生栖息地。通过放生活动恢复和重建我区野外的中华穿山甲种群,科学制定中华穿山甲放生方案,拟于2019年上半年选择适宜地点放生两只救护成功的中华穿山甲。

  提高野生动物救护能力和水平,协调解决救护中心面临的困难。积极向政府和财政部门反映救护中心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在人员编制和经费上给予倾斜,从体制、机制上给予保障,提高救护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制定有关激励措施,打造国内有影响力、西南一流的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与疫源疫病监测平台。

编辑: 郑睿

广西林业部门回应穿山甲救护难度大 2018年救护400多只存活两成

记者20日从广西林业局了解到,2018年以来,广西林业局共收容救护30多批次400多只穿山甲活体,目前救护存活90多只,繁育存活6只,救护成活率约20%,与2017年救护成活率6%相比有大幅提高,救护成效得到2018年全国野生动物救护委员会年会与会单位及专家肯定。广西主要收容救护的马来穿山甲在广西尚未有分布记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