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广汉民俗节日“保保节”开幕 30万人现场体验拉“保保”

2019-02-21 10:28:00来源:央广网

“保保节”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罗怀琨 摄)

  央广网德阳2月21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通讯员孔季虹)2019年的正月十六,四川广汉市一年一度的地方传统节日“保保节”拉开帷幕。在当天举行的拉“保保”活动中,有30余万人涌入广汉城区,感受和体验这一地方传统节日。

  据悉,“保保节”是广汉市的地方传统节日,起源于民间的游百病与拉(拜)保保习俗。正月十六游百病,清代即已成俗,有“正月十六游百病,游了百病不生病”之说,经过300多年沿袭,如今已经成为川西平原上颇有影响力的一个民间习俗。

  

  “保保节”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罗怀琨 摄)

  今年的广汉“保保节”活动以广汉房湖公园为主活动场区,金雁湖公园为副活动场区。天刚蒙蒙亮,房湖公园和金雁湖公园便有人群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还有来自重庆、浙江、内蒙古、云南、陕西等地的省外游客。

  

  “保保节”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罗怀琨 摄)

  “快看快看,那里拉到了一个。”上午9点02分,房湖公园十二株古柏树旁,随着众人的欢呼,广汉市民陈聪被众人带上了一顶“猪儿帽”,和宝宝万雨成结成了一对“干亲家”,成为当天房湖公园里第一个被拉成功的“保保”。“今天我本来只是想看热闹,没想到反而被拉成了‘保保’。宝宝很乖,我很满意。希望我们两家人以后常联系、多走动,愿宝宝健康成长,幸福快乐。”在房湖公园的“保保”节登记处,陈聪满面笑容地与孩子父母互留姓名、电话、住址等联系方式。

  

  拉“保保”成功(央广网发 罗怀琨 摄)

  来自重庆的范科是第一次来广汉参加“保保节”活动,被大家簇拥着当上了“保保”。“之前一直听朋友说‘保保节’非常热闹,今天特意赶过来参加,没想到一下子被拉成了‘保保’,觉得意外中有惊喜。能够给这个小孩子当‘保保’,说明我们很有缘分,以后我们也会经常保持联系的。”

  

  拉“保保”成功(央广网发 罗怀琨 摄)

  当天下午结对成功的“保保们”带着宝宝,在三星堆博物馆回音祭坛,举行“拉保保拜蜀王”祈福活动。大祭司带领盛大的祭祀队伍,为“保保”和宝宝们举行特定的祭祀祈福仪式。

  据统计,截至下午17时,拉保保成功175对(房湖公园132对,金雁公园43对),两园入园人数近5万人。

编辑: 郑睿

四川广汉民俗节日“保保节”开幕 30万人现场体验拉“保保”

2019年的正月十六,四川广汉市一年一度的地方传统节日“保保节”拉开帷幕。在当天举行的拉“保保”活动中,有30余万人涌入广汉城区,感受和体验这一地方传统节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