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招宝山:非遗文化闹元宵

2019-02-17 15:28:00来源:央广网

  

  非遗文化闹元宵(央广网发 胡谷怀摄)

  央广网宁波2月1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胡谷怀)16日,2019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暨现代创意展在镇海区招宝山街道鼓楼广场举行,平日里不常见的金银彩秀、工艺竹编、面塑等传统手工艺纷纷展出,吸引众多市民观赏游玩,场面热闹非凡。

  本次非遗展共设置传统工艺互动体验区、对口帮扶城市互动体验展区和现代创意公益展区,包含铝编、慈溪鸣鹤古镇年糕饺等72个展位。

  “来看会‘跳舞的浆板’喽!等下我煮给你们吃,都是免费的哦!”1号展位的姚春飞今年53岁,从婆婆那儿继承原汁原味的纯手工酒酿制作工艺,40年来不断研究开发酒酿新产品,是宁波酒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活动现场,她一边吆喝,一边烹煮酒酿圆子汤,不少市民闻香驻足,围观等候美食出炉。

  “好的‘浆板’要选用上等的糯米,辅以纯手工压制,才能确保它滑而不散,在沸腾的锅中如同翩翩起舞的姑娘。”姚春飞说,这次特地从奉化赶来镇海,就是想让更多人知道宁波酒酿的独特魅力,弘扬宁波老底子文化。

  “酒酿圆子常常吃,但从未见过这么‘豪华’的版本。你看汤里加入了核桃、红枣、鸡蛋等食材,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市民小豪趁着大学假期前来游玩,当他吃上热腾腾的酒酿圆子汤后,不禁感叹宁波老底子文化博大精深。

  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活动方特邀各地非遗传承人来到现场,为众人揭开非遗文化的神秘面纱。现场市民还可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编竹艺、做面塑、煮酒酿等非遗项目,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零距离接触。

  记者从招宝山街道了解到,今年已是第四年举办非遗展,相比往年增设对口帮扶城市互动体验展区,如吉林延边的朝鲜打糕,泡菜、米肠制作,贵州普安的红茶,浙江丽水的缙云木雕、黄蜂酒等。

  “除了让市民能够足不出户体验各地特色非遗文化,我们也希望以举办2019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为契机,拓展吉林延边、浙江丽水等对口帮扶地区传统老字号企业在宁波市场的销售渠道,促进企业产品贸易。”招宝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益军说。

编辑: 杜静

宁波招宝山:非遗文化闹元宵

16日,2019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暨现代创意展在镇海区招宝山街道鼓楼广场举行,平日里不常见的金银彩秀、工艺竹编、面塑等传统手工艺纷纷展出,吸引众多市民观赏游玩,场面热闹非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