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探访福建大山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林戏

2019-02-17 09:32:00来源:央广网

  

  梅林戏《三岔口》 记者万存灵摄

  

  梅林戏笛子琵琶二重奏——《画网巾》选段  记者万存灵摄

  

  梅林戏表演唱《红军不怕远征难》  记者万存灵摄

  央广网三明2月17日消息(记者 万存灵)悠扬的笛声配上清脆的琵琶声,干练的武打招式配上如痴如醉的唱腔,正月初十晚上,在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尚书第古宅里,泰宁县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的演员们正在给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梅林戏表演。

  据了解,梅林戏源于清朝乾隆年间,是徽剧与泰宁民间小调、道士音乐及客家文化有机融合所繁衍出来的地方剧种,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唱腔优美,表演古朴独特,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2006年6月,被国务院评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晚的演出节目有泰宁茶东坑鱼子灯、梅林戏《三岔口》、梅林戏笛子琵琶二重奏——《画网巾》选段、梅林戏《画网巾》唱腔选段——何须丹青两行书以及梅林戏表演唱《红军不怕远征难》,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泰宁县梅林戏剧团成立于1960年4月1日,2012年划转为泰宁县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中心现有演出职员及学员45人。剧团与中心常年坚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年均演出300多场,足迹遍及闽、浙、赣、粤等广大乡村,受到农民群众的一致赞扬。近年来,先后推出了《贬官记》、《关公怒》、《求骗记》、《邹应龙》、《刘二婶回村》、《背子赶会》、《冤家》、《花蕊夫人》、《画网巾》等一大批能够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剧目,在国家和省市调会演中分别获得多种奖项。中心先后赴台湾、香港、澳门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深受海内外观众欢迎。

编辑: 杜静

【新春走基层】探访福建大山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林戏

悠扬的笛声配上清脆的琵琶声,干练的武打招式配上如痴如醉的唱腔,正月初十晚上,在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尚书第古宅里,泰宁县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的演员们正在给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梅林戏表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