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海关打响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9”专项行动“第一枪”

2019-02-14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月14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1月9日,天津海关隶属保税区海关缉私分局立案侦查王某某走私废物案。据了解,该案为天津海关打击走私“蓝天2019”专项行动中侦办的首起案件,共查证涉案进境废塑料1600余吨。

  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自2013年至2016年期间,为了谋取非法利益,在自身无废塑料进口及加工资质的情况下,通过非法使用他人《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方式,在进口废塑料过程中伪报收货单位,走私进境废物300余吨。之后,海关缉私部门对大量证据材料进行筛选梳理,进一步深挖扩线,该案涉案走私废塑料由立案时的300余吨扩至1600余吨。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已被保税区海关缉私分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介绍,2018年以来,天津海关以打击“洋垃圾”走私作为开展“国门利剑2018”打私联合专项行动的一号工程,关区缉私、监管、风控等部门密切协作,以货运渠道伪瞒报、夹藏为打击重点,紧盯已列入禁止进口范围的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4类24种固体废物。去年全年,天津海关全程参加了五轮海关总署“蓝天2018”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打击行动,坚决遏制洋垃圾”走私势头。全年立案侦办“洋垃圾”走私犯罪案件48起,查证走私废塑料、废矿渣、废棉纱等各类涉案“洋垃圾”1.7万余吨。

  2019年,天津海关将持续对走私违法活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开展以打击“洋垃圾”及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为重点的“蓝天2019”专项行动,加大力度推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全面履行国门卫士职责,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海关力量。

编辑: 郑皓月

天津海关打响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9”专项行动“第一枪”

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1月9日,天津海关隶属保税区海关缉私分局立案侦查王某某走私废物案。据了解,该案为天津海关打击走私“蓝天2019”专项行动中侦办的首起案件,共查证涉案进境废塑料1600余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