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港保税区承接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条 两年累计完成突破1500万单

2019-02-13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月13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过年不休息、年后不打盹,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品库过了一个非常忙碌的春节,跨境电子商务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天津港保税区作为本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今年还将多措并举打造跨境电商产业亮点,全年跨境电商单量争取突破2000万单。

  2月11日,开年上班第一天,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品库就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保税品库内随处可见快递小哥们四处忙碌的身影,扫码、分拣、装箱,物流一气呵成。“春节期间我们也都没有休息,只要客户下单就会正常发货,天津可以实现上午11点下单下午就可以收到货了。”京东天津保税园区负责人高壮介绍说,初七上班第一天的单量比春节期间还增长了20%以上。借助港口优势,京东全球购、唯品会、天猫国际等跨境电商也纷纷将北方总部和物流节点放在天津。

  2018年天津市全年跨境电商单量1900万单,其中保税区交易单量就已突破1100万单,占到天津市整体单量的60%,交易额达到15亿元。目前,天津港保税区跨境电商仍以保税电商模式下‘网购保税进口’为主要模式,业务区域集中在空、海港两个区域,空港区域以菜鸟、唯品会为主,海港区域以京东为主。货类集中在母婴类、日化美妆类、食用保健品等品类,进口来源国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

  为了响应国家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天津港保税区还积极与天津海关配合,率先建成了“一中心多仓库”的模式,方便了企业经营,完善了监管,营造了良好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环境。同时,保税区还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已积极申请并获批天保物流及天航物流两家跨境电商创新实验区。

  天津港保税区贸易和投资服务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快速发展,保税区出口跨境电商整个生态体系已经非常成熟,也带动起来了一批支撑服务企业的发展,比如物流、支付、海外仓储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今年,保税区将以电子商务9610出口业务启动为着力点,进一步对接海关简化跨境电商监管流程,优化物流效能。同时保税区还将高标准改造建设一批跨境电商备货库,设立跨境电商展示中心,增添区域跨境电商产业亮点。

编辑: 郑皓月

天津港保税区承接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条 两年累计完成突破1500万单

过年不休息、年后不打盹,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品库过了一个非常忙碌的春节,跨境电子商务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