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凉山三河村:168位村民告别土坯房 过上新生活

2019-02-12 09:33:00来源:央广网

村民享受坝坝宴(央广网发 阿克鸠射 摄)

  央广网凉山2月12日消息(记者樊承志 特约记者阿克鸠射)168位村民身着彝族服饰,摆上丰盛的坝坝宴,跳起欢快的达体舞,正式告别土坯房,庆祝乔迁之喜。至此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三河村的首批29家农户于11日正式开启了新居新生活。

  搬出土坯房 迁入新民居

  在19年前吉好也求结婚的那一年,父母亲给他建了这间土坯房,在这间屋子里先后出生了5个孩子,十余年来,一家7口人一直居住在这间不足50平米的房子里。如今,住进100平米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全家人竟有些不适应。

  11日一大早,吉好也求和妻子早早起床,给孩子们穿上漂亮的民族服装,一家人忙着衣物、家具等打包装箱。在村干部、综合帮扶队员的帮助下,29户村民的家具、生活用品,一车车通过货车运到了聚居点的新家。

  对于吉好也求一家来说,一年前的2月11日是最幸福最难忘的日子。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

  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说:“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在四川凉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

  “感谢总书记!我们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跨过了贫困线。”在新居安置点,吉好也求一边忙着招呼亲朋好友,一边带着记者参观新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吉好也求全家总动员(央广网发 阿克鸠射 摄)

  在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幢幢青瓦黄墙的新居显得格外漂亮,吉好也求的新家有一百平米,有1间客厅和4间卧室,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在房子的右侧。

  在客厅的墙上,挂着习总书记的画像以及他们一家和总书记的合影,客厅里的沙发、桌子等都是新的。吉好也求笑着说,几天前,他们就把一些家具提前搬过来了,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在3日晚就入住了。2月4日,他们一家首次在新家“开火”,热热闹闹过了年。

  在新房现场,吉好有果和妹妹在屋里跑来跑去。习近平总书记到三河村时,有果给总书记唱了一首《国旗国旗真美丽》,总书记称赞她唱得好,发音很准。这一年,吉好有果变得更开朗了,还学了20多首新歌,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歌唱家。

  跳起达体舞 庆祝乔迁之喜

 

忙碌迁新居(央广网发 阿克鸠射 摄)

  在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房墙上拉起的横幅显得格外醒目,彝族乡亲们表达着村民们对总书记关心关怀的感恩之情。

  是日上午11时,搬进新家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吃起坝坝宴,庆祝乔迁之喜。记者看到,三河村的乔迁宴既有彝家传统的坨坨肉,也有回锅肉、麻婆豆腐等川菜,还配上了啤酒、可乐。记者了解到,从2月8日开始,三河村首批29户按照彝族传统习俗择选吉日,陆续搬进了新居点。

  在搬迁现场,村民们说“新家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为了庆祝搬新家,村民们还跳起了欢快的彝族达体舞,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三河村位于平均海拔2520米的高寒山区,全村有4社1698人,全部为彝族。分散在多地的村民居住在低矮夯土房中,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789人,贫困发生率46.47%,是典型的彝族聚居贫困村。2018年4月27日9个安置点集中开工。目前8栋主体工程已完成,其它7个安置点,全部采用轻钢结构设计施工。9个安置点的安全住房都于2019年开春全部搬迁入住。

  做好种养产业 让村民过好日子

城里的大厨手把手教村民炒菜做饭(央广网发 阿克鸠射 摄)

  树上的喜鹊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彝族乡亲们拉起了横幅挂起了像,表达对总书记关心关怀的感恩之情。2018年2月11日,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看望慰问彝族群众。一年来,这个小山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处处焕发着生机与活力,最让村民们高兴的是住进了新房子,这也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搬进新家的村民里来子夫说:“搬进了新房子,很高兴。今年,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我们要发展养殖业,养猪、养鸡、养牛,种植花椒、紫花苜蓿等,我们还要养蜂、种中药材,努力致富。”

  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凌表示,村民搬迁完以后,还要对乡亲们继续进行移风易俗方面的培训,让他们不仅住上好房子、养成好风气。目前安置住房建设已经完成,接下来将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将扩大乡亲们的增收渠道,“到2019年底,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让乡亲们脱贫摘帽。”

村民跳起欢快的达体舞庆乔迁(央广网发 阿克鸠射 摄)

  今年,三河村将以公司加农户的模式,组建一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乌金猪养殖合作社和一个中华蜂养殖合作社来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开始,我们还要大力发展生态林业产业,计划种植花椒1300亩,贫困户户均种植达3亩以上,预计3年后能见效益,仅花椒这一项每年户均能增加收入15000元以上。”

  三河村的彝族乡亲们想对习总书记说,“总书记卡莎莎(注:谢谢),现在我们都住上了好房子,日子也是越来越好了,我们想邀请你再到三河村来看看。”

编辑: 郑皓月

凉山三河村:168位村民告别土坯房 过上新生活

168位村民身着彝族服饰,摆上丰盛的坝坝宴,跳起欢快的达体舞,正式告别土坯房,庆祝乔迁之喜。至此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三河村的首批29家农户于11日正式开启了新居新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