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春运中的父子“摆渡”搭档

2019-02-10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2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台记者刘诗琳 蒋海鹏)今年春运,在青海西宁火车站,有一对父子“摆渡”搭档,在车头车尾的守望中书写着最美的春运故事。

  今年54岁的李海云在西宁火车站工作了大半辈子。自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以来,他就一直从事着客运换乘服务工作。

  西宁站作为青藏铁路的起点,是进藏旅客列车途经的唯一枢纽站,也是全国铁路中唯一需要乘客下车换乘的车站,所有从广州、重庆、成都开往拉萨的普通列车,均要在西宁站下车改乘带有制氧设备的列车。

  每次换乘时,都需要两名客运员站在站台两头,帮助旅客指方向寻物品、为重点旅客推轮椅拎行李、救助身体不适的旅客……保证所有乘客都能顺利换乘。他们被称为车站上的“摆渡人”。

  13年来,“摆渡人”李海云在站台上迎来送往了数不清的乘客。在他眼里,保质保量地做好这些琐碎工作,让旅客安全顺利换乘,就是他的“摆渡之道”。

  而今年春运对于李海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个春运不仅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也是儿子李城来到自己班组的第一个春运。他时常带着儿子熟悉电子救助台、讲解“摆渡”须知,也时常和儿子谈心交流,谈论一天收获。

  去年11月,李城从海拔3596米的拉萨车务段曲水县站调往西宁站工作。在报到当天的车间点名会上,车间主任分配新调来的8名职工,随机将李城分配到客运三班跟班作业。刚分配完,班组里的许多职工就笑了,原来客运三班正是李海云所在的班组。

  李城告诉记者:“当时分班以后,我并不知道分到了客运三班。我兴奋地给父亲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我第二天就要上班了。结果父亲在电话那一头告诉我,他也是第二天的班,我们两个人都觉得非常惊奇觉得幸运,因为这个几率实在是太小了。”

  自此,为让李城更好地学习业务,李海云经常在全天的接发列车工作结束后,带着李城去练习业务技能,而此时的父亲便会收起在家时的温和,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容不得出一点差错。

  李城说:“不管是什么样的天气,父亲都会认真工作,确保乘客们平平安安。他的这种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值得我学习,我将继续发扬父亲的这种工作态度。我也暗暗下定决心,父亲做得到,我一定要做到我要超过他。”

  工作间隙,李海云还时不时地从自己的大檐帽里取出列车时刻表,耐心地指着笔记上的标注,给李城传授换乘的工作经验。

  李海云说:“我们每一名客运职工都喜欢把列车时刻表放在帽子里,方便及时查看,我在这张表上做了许多笔记,每个标注都用处,想在退休前交给儿子,方便他今后使用。”

  李海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从儿子在新疆当兵到来西藏工作的6年间,父子间一直书信往来。如今,父子俩从千里的守候变为了车头车尾的守望。而且也是用守望度过他们的春节。

  李海云说:“这是我的最后一年春运,也是跟儿子合作第1次春运,希望他工作越来越好。”

  李城说:“今天是我在西宁站的第1个春运,这项工作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看到千千万万的旅客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我心里无比开心。”

编辑: 郑睿

【新春走基层】春运中的父子“摆渡”搭档

今年春运,在青海西宁火车站,有一对父子“摆渡”搭档,在车头车尾的守望中书写着最美的春运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