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持续加强水环境治理 春节假期水务工程建设生产不间断

2019-02-07 10:28:00来源:央广网

春节假期水务工程建设生产不间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2月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广州治水春节期间各项工程建设不停工、污水处理运行不停产,净水战线各级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在岗,用“守”与“舍”,书写了春节期间加强水环境质量保障的“敬业福”。 

  中心城区日污水处理能力325万吨

  记者从广州市净水公司获悉,随着2018年底石井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顺利通水投入运营,目前,广州市中心城区10座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25万吨/日,已建成投产污泥干化减量车间9座,干化污泥设计处理能力达到约745吨/日,基本满足中心城区污泥处理处置需求。黑臭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洗白白”,全部变清达标排放。

  春节7天假期,广州市净水公司预计广州中心城区污水处理量累计将达2098万吨。公司组织各厂区均在节前开展了设备维护和检修,确保不因设备的故障影响生产。同时,春节期间,公司安排2200多人次24小时值班在岗,加强流程工艺的监控,加大现场巡查的力度,确保运行平稳。

  剿灭黑臭水体攻坚战工程春节期间不停工

  记者从广州水投集团获悉,为全力以赴打赢广州剿灭黑臭水体攻坚战,今年春节期间,广州水投集团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不停工,保持正常施工状态。据悉,2018-2020年,广州水投集团将在广州市中心城区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9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76万吨/日,至2020年上半年新扩建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运营后,将基本补齐广州中心城区污水处理产能短板,中心城区供水量与污水处理厂基本平衡,满足水环境保障需求。

  大年初二,记者在位于广州市海珠区小洲村的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项目的现场看到,正当市民休假探亲访友的时候,污水处理厂项目施工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工程建设人员在工地上度过了没有与家人团圆的春节。广州市净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建设与一、二期存在着较大差别,采用最新的全地埋式设计,将全部污水处理设备和工艺流程埋于地下,而地上则是绿化景观公园,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项目建成后,日均污水处理量将提升25万吨,惠及海珠区大部分区域、番禺区大学城小谷围地区及黄埔区长洲岛约115平方公里区域,有助于解决该地区由于人口增长带来的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春节假期水务工程建设生产不间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力争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广州率先在全省印发实施湖长制实施方案,全面建立湖长制,实现江河湖库管护全覆盖;下发2次市总河长令,创新设置九大流域河长;在全国省会以上城市率先重点攻坚城中村治污,合流渠箱改造、排水达标单元创建。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广州市成功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示范性城市,退出全国“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行列,35条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112条黑臭河涌水质持续改善,鸦岗断面氨氮浓度连续4个月低于2毫克/升,流溪河89条一级支流劣Ⅴ类数量由2017年底的46条减少至29条,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稳步向好。

编辑: 刘拓拓

广州持续加强水环境治理 春节假期水务工程建设生产不间断

广州治水春节期间各项工程建设不停工、污水处理运行不停产,净水战线各级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在岗,用“守”与“舍”,书写了春节期间加强水环境质量保障的“敬业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