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人“反向探亲”与儿子“失联” 火车站工作人员暖心帮助

2019-02-06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铜峡2月6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尹雪兰)2月2日晚22时30分,青铜峡火车站客运值班员高婕刚刚接送完客车,像往常一样到客运各岗位巡视,在售票厅忽然发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售票厅暖气边,身旁还放着双拐。高婕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去儿子家过年,手机没电了,也没跟儿子联系上。最终,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位老人见到亲人,顺利回家过年。

  

  高婕发现老人(监控视频截图) 

  据老人说,他叫常晓钟,是甘肃岷县人,他的腿在年轻时就因为车祸受伤,从此就再也没有像正常人一样行走,这么多年一直都是靠双拐行走。儿子很小就懂事了,早早出来工作,分担家庭的负担。儿子虽然工作忙,但每年过年,总要抽空带着儿媳孙女回岷县过年。去年,儿子儿媳生了二胎,添了个小孙子。说起从未谋面的小孙子,老人一脸的笑意。今年,快到春节跟前,常晓钟打了几次电话,儿子都说很忙,迟迟没能确定回家的时间。老人又想念两个小孙儿,一想自己过年也不忙就来看看孩子们,一来儿子也是四口之家了,回一趟老家花费大,时间也紧张;二来儿子结婚好几年,孩子都两个了,老人就因腿脚不便,一直也没来看看,不知道孩子在这边住的好不好,吃的好不好。于是,常晓钟老人跟儿子商量后就决定自己乘车来中宁和孩子一起过春节。

  老人腿脚不便,很少外出。儿子给父亲订好了火车票,叮嘱父亲出门一定要把身份证带上,取票必须要用身份证。从岷县到中宁没有直达的火车,要乘坐哈达铺到银川的K9883次列车,再换乘去中宁。常晓钟的儿子常年在青铜峡、中宁两地跑业务,和父亲说好在青铜峡下车,坐顺路车回去。2月2日早晨9点多,常晓钟就坐上了火车,听儿子说,天黑前就能到,常晓钟上车后终于放下心来,开心的想着马上要见到两个孙儿了,结果一不小心就睡着了。等醒来时,手机也早已没电了,一看窗外,天已全黑,常晓钟一问身边的旅客才知马上快到青铜峡火车站。青铜峡一停车,老人就和其他旅客一起下车出了站,手机没电,儿子也联系不上,外边很冷,老人又舍不得住宾馆,于是就决定在售票厅过一夜,明天再想办法回儿子家。

  

  老人倚靠在墙角(央广网发 通讯员尹雪兰摄)

  22时30分,火车站工作人员高婕发现老人时,老人已在售票厅坐了两个多小时。常晓钟老人很朴实也不善言辞,高婕看老人在这儿很冷,自己行走又不方便,告诉老人一会儿还有一趟车去中宁,可以送老人去坐下一趟车回去。老人却坚持说儿子要来青铜峡办事,他坐顺路车就回去了,冬天路滑天也晚了,不让儿子来车站接。售票厅的门24小时都开着,整个售票厅也不暖和,高婕看老人坚持不坐晚上的车,也不去住宾馆,执意要在车站熬一夜,高婕又不放心,就对老人说:“那你到我们的办公区长椅上休息一会儿,那儿比这儿暖和”。老人这才接受了车站工作人员的关心,感激的点点头。到了办公区,老人先给手机充上电,给儿子打了个电话,得知儿子业务还没办完,就告知儿子自己在青铜峡车站,今晚不用来接,这才放心的在车站休息了一晚。

  2月3日8点多,常晓钟的儿子就到青铜峡来接自己的父亲,父子俩都很朴实,接上父亲,这个年轻人说:“昨天在中宁有点急事没能到青铜峡来,父亲第一次坐火车,腿脚不便,电话又打不通,一路上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编辑: 刘拓拓

老人“反向探亲”与儿子“失联” 火车站工作人员暖心帮助

2月2日晚22时30分,青铜峡火车站客运值班员高婕刚刚接送完客车,像往常一样到客运各岗位巡视,在售票厅忽然发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售票厅暖气边,身旁还放着双拐。2月2日晚22时30分,青铜峡火车站客运值班员高婕刚刚接送完客车,像往常一样到客运各岗位巡视,在售票厅忽然发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售票厅暖气边,身旁还放着双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