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深入推进

2019-02-06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2月6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日报记者宋明慧)记者近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深入推进,生态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试点效应逐步显现,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积累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2018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率先构建了“1+5”规划体系,在国家公布《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统筹谋划生态保护、管理、社区发展与基础设施、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产业发展和特许经营等5个专项规划。

  此外,为实现山水林草湖组织化管护、网格化巡查,三江源国家公园内已探索形成了“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持证上岗生态管护员达17211名,年内发放补助资金达31494.96万元,户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并积极争取中国太平洋保险捐赠保费165万元,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风险保障保额高达55亿元。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结合“项目生成年”活动推进,抢抓施工期,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加强选址、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统筹各类投资超过8亿元,安排实施了科普教育服务设施、大数据中心二期、展陈中心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

  同时,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稳步推进,在开展本底调查的基础上还建立了数据平台,并发布了本底白皮书,完成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

编辑: 刘拓拓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深入推进

记者近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深入推进,生态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试点效应逐步显现,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积累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