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2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赵珺娴 马艳)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以来,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北山乡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贫困户搬进了新家,迎来了第二个新年。

  走进搬迁户张连顺的新家,两室一厅的房子收拾得窗明几净,十分温馨,一家人说说笑笑,看着电视,欢度他们搬进新居后的第二个新年。

  今年44岁的张连顺是民和县北山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病的他每天要吸十四五个小时的氧气。曾经居住的北山乡德兴村路途远、房屋冷使的他的疾病越发的严重。

  张连顺告诉记者:“山上冬天很冷,冻得不行。下来之后就好多了,一天吸一到两个小时的氧气就可以了。天气没那么冷了,我还可以到外面去活动。

  张连顺妻子李英桂说:“以前小孩上学要走四五公里路,路又远又滑,很担心。现在学校就在跟前,十几分钟就到了,儿子女儿就自己去上学了。”

  像张连顺这样从北山乡搬下来的群众共有145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40户。从山高坡陡、饮水困难、房屋破旧条件极差的旧居,到基础设施便利、配套设施完善的县城附近新安置区,搬迁群众感受到了温暖,看到了希望。

  原民和县北山乡牙合村书记李发辉对记者说:”以前生活特别苦,因为山区是靠天吃饭的地方。搬下来以后,住上了做梦都想不到的楼房。”

  为了让大伙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在新的一年里,民和县北山乡还将继续通过加大劳务输出、鼓励个体经商、安置就业、流转土地等措施保障好搬迁群众的后续产业工作。

  民和县北山乡党委副书记沈延明表示:“我们会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后续产业的发展上,争取让搬迁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切实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