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春运”带“小春运”

2019-02-03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月3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吴正琪)“谢谢你们的照顾”“现在铁路服务感觉真好,与以前不一样!”……旅客上车前的一句句话语,化作一股股暖流温暖着车站职工的内心,瞬间把辛苦、劳累散尽。地处乌蒙高原的云南省昭通市冬季刺骨的寒冷,但丝毫没有降低中铁成都局集团公司宜宾车务段昭通车站职工对春运的热情度。

  杨春国:“老兵”的最后一次春运

  “出站的旅客往这边走!”顺着声音望去,只见一位客运值班员不厌其烦地在站台上大声提醒着旅客。他就是昭通车站客运值班员杨春国,今年59岁,一位奋战在春运“战场”上的“老兵”。

  1978年至1983年,杨春国在昆明当兵,参加了自卫还击战,1982年在部队入了党。1983年转业后一直在铁路上工作,2007年调到昭通火车站工作至今。11年光阴如白驹,把自己的青春投身于春运“战场”,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奋战”。对他来说,铁路春运就像一部纪录片,见证了自己的铁路生涯,更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作为客运值班员,他的工作每天循环往复。从维护购票秩序、旅客乘降组织、旅客行李安全检查,到消防检查、列车接站、站台安全防护,以及随时准备应对和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等都是他负责的工作范围。

  虽然一年后就将光荣退休,可学习劲却一点儿也不比年轻人差,他利用交班会、点名会和接车间隙带头学习铁路12306网站最新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并指导售票厅没买到票的农民工使用,帮助他们年后顺利外出务工。

  “昭通人勤劳善良,经济发展越来越快,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结交了很多昭通朋友。明年我将退休。退休后,除了回家还还这些年一直在外工作欠下的‘亲情债’,我也会常来昭通走走看看,访访老朋友,感受昭通的美丽景色!”杨春国深情说,眼里似有泪水。

  邓琳熠:“小公主”的第一次春运

  2019年春节,对于昭通车站的学习客运员邓琳熠来说很特殊。作为独生子女,她从小到大都是家里的“小公主”,每次过年,父母总是大包小包地给她买礼物。今年,是她入路以来的第一次春运,也是她第一次不能回家团圆的春节。

  入路虽不满一年,但邓琳熠对于“春运”却一点儿都不陌生,只是这一次褪去了“学生时代”的青涩,完成了自身从“参与者”到“守护者”的角色转变。作为独生子女的“90后”,班组师傅们总给我们这一代人贴上“吃苦少、空想多、实践能力差”的标签,但作为一名铁路青工,在春运战场上就必须“吃得苦、耐得烦”。

  “K1274次列车即将进站,请做好接车准备……”伴随着手持电台接连传来的一个个指令,邓琳熠开始按照指令引导旅客到指定位置排队。昭通车站并不大,但是邓琳熠却很难停下来。

  昭通,是段管内最冷的地方,而站台,是车站最冷的地方,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人,邓琳熠背井离乡来到云南工作。为了业务熟练一些,就能更好地解答旅客的各种疑问,给的出行、换乘意见就会更合理一些。她随身携带一本皱巴巴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装着她的“练功”笔记,途经昭通的所有列车,每趟车的车次、发到站时间、大小停靠站名、票价、里程等信息,她信手拈来,同事们都给她取外号“12306”。

  “我出生22年来,第一次不在家过年,说明我长大成人了嘛!”面对第一次不在家过年,邓琳熠乐观地说道。

编辑: 郑睿

“老春运”带“小春运”

旅客上车前的一句句话语,化作一股股暖流温暖着车站职工的内心,瞬间把辛苦、劳累散尽。地处乌蒙高原的云南省昭通市冬季刺骨的寒冷,但丝毫没有降低中铁成都局集团公司宜宾车务段昭通车站职工对春运的热情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