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昌经开区出台支持民营经济“二十八条”

2019-02-02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2月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吴斌)2月1日,记者从南昌经开区获悉,该区印发《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二十八条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这次我们出台一个又一个实招,针对的都是民营企业面临的难点、痛点。针对‘玻璃门’、‘旋转门’等,南昌经开区明确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各类门槛,并用真金白银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南昌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

  记者从《意见》中了解到,该区最大限度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按照非禁即入、公平待遇原则,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更广领域,不断提高民间资本的投资比例。同时,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除国家明令禁止以外的所有领域,积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PPP项目。

  该区还将继续简化企业注册登记,放宽注册资本登记、企业住所登记、企业名称登记和企业集团登记等条件,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登记。允许以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股权、债权、林权等非货币资产作价出资,其出资比例不受限制,并贯彻落实“先照后证”,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提高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真金白银奖励最高可达200万元

  据介绍,为鼓励全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该区出台相应举措,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省独角兽企业培育认定,对认定为独角兽企业的,给予一次性200万元。该区积极鼓励企业开展品牌建设,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分别奖励100万元和50万元;对新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江西省著名商标、南昌市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3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对新评定为江西省名牌、南昌市名牌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5万元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积极促进企业绿色发展,鼓励企业根据国家、省产业政策,积极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被评为省级清洁生产企业的,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对首次列入国家绿色工厂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

  力争新增民营企业3000户

  《意见》明确,该区将积极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倍增计划”,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新增民营企业3000户,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0户,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翻番,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高于70%;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70%;力争培育1-2户年营业额超百亿元企业,1-2户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此外,为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热情,培养壮大企业家队伍。该区将重点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5年内培养10名以上具有国际视野、善于国际化经营管理、具有一定国际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家,100名以上经营业绩突出的知名企业家,1000名以上富有创新精神、具有一定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企业家,并将建立评选结果运用激励机制,每年评选出10户优秀民营企业、2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

编辑: 郑皓月

南昌经开区出台支持民营经济“二十八条”

2月1日,记者从南昌经开区获悉,该区印发《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二十八条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