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护国际“年货” 海口海关邮检通关监管“不打烊”

2019-02-02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2月2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通讯员林昕)春节临近,许多家庭忙着置办年货,相隔远洋的亲朋好友也通过国际邮寄方式互寄年货。在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邮检科现场,出现了不少新鲜“洋货”:包装精致的巧克力、功能强大的家居用品、设计时尚的包包……每逢佳节,阖家团圆之时,总有一群海关人坚守在一线岗位,有条不紊地对进出境邮递物品进行监管,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通关业务正常运行。

  这是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春节,海口港海关邮检现场实现了“同台查验”“统一处置”。负责过机查验的关员一丝不苟,利用CT机多角度判图,在短时间内迅速对邮件进行风险研判。关员钱海昕一到新的工作岗位,便积极学习邮递物品监管规定,在同事的帮助下熟悉业务操作流程,她说,“以前在口岸的两个单位,关检融合后成了一家人,过年一起守国门,热闹了不少。”

  “叮铃铃……”“你好,这里是海关……”和每天一样,现场的咨询电话反复响起,关员们一遍遍细致解答,耐心普及邮检政策规定。邮检现场是面对群众的一线窗口,不少人来现场或者致电咨询相关业务,关员们接待过年过八旬的老人、行动不便的孕妇、语言不通的留学生,他们秉承“对待群众要热心,对待咨询要耐心,对待工作要细心”的态度,在依规执法的同时尽可能地想群众之所想,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邮检科科长黎文已经在行邮战线奋战了十一个年头,日复一日的查验经验已让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可以说是身经百战的行家里手了,曾多次带领队伍查获毒品等案件。据了解,2018年邮检现场查获并移交案件线索28宗,同比增长16%,其中涉毒案件线索23宗;截获禁止进境物163批,372.45公斤。黎文说,“年关将近,但越是此时,我们越不能放松,和平常一样,认真仔细地查验进出境邮递物品,做到既严密监管又高效通关,守护国门平安。没有节假日,只是我们工作的常态,“年货”安全到家,是我们不变的心愿。”

编辑: 郑皓月

守护国际“年货” 海口海关邮检通关监管“不打烊”

春节临近,许多家庭忙着置办年货,相隔远洋的亲朋好友也通过国际邮寄方式互寄年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