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医生何健:用尽职来守护初心

2019-02-02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2月2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何鹏飞 张燕婷)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的卫生室坐落在原隆村的村部大院,多数来看病的村民一进门,都会先去找一个叫何健的医生。

  

  何健入户随访、记录病人病情(央广网发 何健提供)

  何健,身高不足1米6,右侧脊背严重佝偻。2014年,他通过闽宁镇卫生院的招聘考试来到原隆村卫生室当村医。村支书海国宝发现,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他经过卫生室,都能看见何健的电动代步车停在门口,这让他打消了最初由于何健身体有残疾,怕他工作不得力的顾虑。他说:“何健为病人费尽了心思,别人周末休息就他值班,我有高血压,他每天都来给我量血压,安顿我好好吃药”。

  和何健一交谈,才知道他最初走上学医这条路也是有些迫不得已。11岁时,家人发现他有些轻微驼背,后来逐渐加重,最终发展为严重的右侧脊椎侧弯。可那时家里承担不了高昂的手术费用,加上手术风险较大,他没能及时接受治疗。原本活泼好动的何健,一时难以接受自己身体的变化,逐渐把自己的世界封闭起来。想起当初的情形,何健的眼睛有些湿润:“我上初一时喜欢打篮球,下课后大家都出去玩,我就呆在教室的座位上。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去当兵,但我知道这个愿望实现不了了”。

  

  何健入户为村民量血压、宣传健康知识(央广网发 何健提供)

  1996年,初中毕业,家里人送他去固原卫校学习临床医学,他很自卑,不愿意与人接触,抵触学医。可他是个听话的孩子,经过父亲的再三劝导,他走进了学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何健说:“我发现同级有一个同学只有一条腿,相比之下,我是幸运的,那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在学医的过程中,他发现了自己的价值,逐渐爱上了医生这个职业。

  毕业后,何健到村上办医疗点,做起了村医,只要乡亲们有需求,他总是随叫随到。2004年,镇上将乡村医生纳入正规管理,医疗点的工作更多了,除了日常看病,还负责附近几个组的儿童预防保健工作。就这样,他在医疗点一干就是12年,看病、取药、吊针,日复一日。他知道村里人都不富裕,就只收药费,免费出诊,但还是有很多人只吃药不给钱,因为赊账太多,医疗点入不敷出,几乎办不下去。后来在父亲的支持下又重新运转。2012年,县上组织村医参加成人高考,他报名考试,在镇上所有的村医里拔得头筹,进入宁夏医科大学进修。两年后,闽宁镇卫生院招聘医生,进修结束的何健应聘成功,被分配到原隆村卫生室工作。

  

  何健入户为小学生接种疫苗(央广网发 何健提供)

  有1万口人的原隆村是永宁县最大的移民安置村,作为村上唯一的一所卫生室,不仅为村民的常见病负责,还要配合当地卫生院做好儿童预防接种、健康扶贫、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等各项工作,人少事杂,收入微薄,四年来卫生室的同事换了又换,而何健是唯一一个坚守在这里的人,如今他已成了卫生室的负责人。

  他一边工作,一边不断学习,同事们在工作上遇到问题,他都热心帮助解决。为了向村民宣传各种疾病防治知识,他自己掏钱打印宣传彩页贴在卫生室墙上,还定期下载各种有关医疗保健的宣传片在卫生室给村民们看。同事罗文芳说:“卫生室里的女同事家里都有孩子,何大夫就会主动在周末假期值班,有时候我们晚上做不完的工作,他也会主动帮忙,让我们回家做饭。”加班、值班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妻子张春叶说:“他一年就休息了半天,春节他也没停下。”

  “不是我喜欢加班,我是怕乡亲们有个什么疾病,卫生室没人怎么办?”去年11月底,何健感冒发烧,因为每天加班延误了治疗,发展成了急性气管炎,需要住院治疗。家里人想,他终于可以歇几天,可是没想到他住院期间也放不下工作,中午休息时去医院吊针,晚上下班后再去医院进行治疗。

  

  入户为病人马贤利问诊的情景(央广网发 何健提供)

  他把自己的病情不放在心上,但对村民的健康却从不马虎。目前,他已签约成为了598位村民的家庭医生,下村随访病人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他清楚地记得每一位患者的健康状况和住址。就算是下了班,妻子张春叶也总是听到何健打电话询问病人的近况:“今天感觉怎么样?吃的药家里还有吗?用不用我帮忙去买?”

  村民张来庄患有重症肌肉萎缩,行动不便,何健主动上门了解病情,为他免费治疗,经常专程去镇上帮他取药,张来庄十分感激:“他隔一两天就来看我一次,帮我带着买菜买米买面都是常事,我有需要的时候打个电话他就来,这是我的一个好兄弟,没了他我寸步难行。”

  在原隆村工作的4年,何健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上下班的过程中,看到路边的村民不管去哪,他总会说“顺路载你去”。他的热心也得到了回报。时常有村民叮嘱他“你可不能调到别的地方去工作,你就呆在这儿,给我们看病”。

  忙碌让何健觉得自己生活的价值。他说:“医生这个职业让我的人生重新充满了阳光,我希望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不愿他们再像我一样。”他在自己的随笔中也写到:我想一直留在这里为大家做事,我的心始终如一。

编辑: 郑皓月

乡村医生何健:用尽职来守护初心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的卫生室坐落在原隆村的村部大院,多数来看病的村民一进门,都会先去找一个叫何健的医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