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天河区深涌换“新颜” 展现“新活力”

2019-01-31 15:33:00来源:央广网

深涌右支涌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月3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 赵中华)“以前,这可是出了名的‘臭涌’,现在再也不是那时的模样了!”对居住在深涌附近的陈佛佐来说,时下深涌与此前的样子大不相同。一年内,深涌流域“改头换面”,给居民带来不少惊喜。

  据了解,深涌流域(含主涌及支涌)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东部及黄埔区西部,北起长鹅头和钟岭,南至珠江,西起大观路及东环高速,东至茅岗立交,主要流经天河区黄村、珠吉、前进街,水系复杂,支涌众多,河涌总长约22.2公里。其中,天河段有主涌、左支涌、右支涌、中支涌、三丫涌、宦溪涌、吉山涌、风水涌、大岭涌9条大小河涌。

  2018年以来,天河区委区政府、住建水务局、环保局、城管局等职能部门及沿岸主要街道共同协作、多管齐下、对症下药,通过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稳步推进深涌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整治后的小微水体 宦溪鱼塘 通讯员供图

  据悉,目前,深涌流域4个城中村近39.6公里的核心管道已全部敷设完成,村内截污管已敷设66公里,流域内9条河涌涉及排污口整治的核心截污管网也已同步完成。

  2018年,天河区进行地毯式排查综合整治,包括“散乱污”场所整治、工业污染防治、禽畜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排水口整治、违法建设整治、小微水体整治等。据统计,先后共整治完成深涌流域“散乱污”2987家,共拆除违法建设138宗,拆除面积20341.55㎡,共整治完成排污口154个。

  据了解,天河区还将高标准谋划建设“碧道”。坚持研究与谋划相结合、整体设计和试点先行相结合、试点工作与中小河流治理相结合、治理与建设相结合,在车陂涌、深涌打造“碧道”。

整治前的大岭涌 通讯员供图

整治后的大岭涌 通讯员供图

  目前,天河区通过实施科学治水、系统治水,努力实现深涌流域“初见成效”的阶段性治水目标并向“水清、流畅、岸绿、景美” 的目标发展。

编辑: 郑睿

广州天河区深涌换“新颜” 展现“新活力”

“以前,这可是出了名的‘臭涌’,现在再也不是那时的模样了!”对居住在深涌附近的陈佛佐来说,时下深涌与此前的样子大不相同。一年内,深涌流域“改头换面”,给居民带来不少惊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