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仁君:优化发展环境 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2019-01-30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月30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通讯员吕佩义)2019海南“两会”期间,海南省政协经济经委会副主任、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仁君教授就如何加快推进国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发表意见,认为应建立完善旅游消费的体质机制,大力改善环境及公共服务设施,全方位提升国际化水平。

  李仁君向记者介绍,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要具备以下条件:其一,建立完善海南国际旅游消费的体制机制。国际旅游消费服务质量是目前海南面临的最大短板、也是未来需要高度关切的重大议题,需要从国家战略和海南全局高度认识到全面提高国际旅游消费服务质量的策略价值及其实现路径。建立健全现代旅游投融资平台治理体制机制,清晰把握各种类型、档次的酒店应该坚持的发展思路和基本原则,委托专业机构、人员等制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消费商圈建设布局的标准体系,并实现这些标准能够得到第三方的认证认定服务,同时聚焦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一般模式的构建,加强跨境消费服务功能的完善。

  此外,李仁君表示,还需大力改善海南国际旅游消费环境、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他表示,规划建设的重点方向应集中在消费实现的各个环节,尤其是加大对中西部市县和国际旅游消费集中区域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的扶持支持力度,科学有序构建旅游服务产品体系、服务体系、标准体系、诚信体系、质量体系、投诉体系、监管体系等,建立和完善国际旅游消费品牌认定认证制度,针对企业或个人诚信、信息、投诉、违规等建立健全规范流程、程序和机制等;进一步明确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对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提出的新要求、新方向,优化升级海南国际旅游整合营销,提升国际旅游形象;加大海南国际旅游消费环境综合整治和持续维护力度,尤其是针对其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应给予高度重视及政策倾斜,重点应从消费主体、心理、产品、体验、氛围、服务、管理、营销、文化等方面入手改善海南国际旅游消费环境。

  李仁君介绍,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还需全方位提升海南旅游消费的国际化水平。一是持续引进国际优质资本和智力资源,建立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负面清单制度,为外资进入旅游消费领域创造更加开放的便利条件,从旅游治理、产品、服务、设施、形象、资源、环境、营销、进入性等全方位提升旅游消费国际化水平。二是创新国际旅游消费路径,明确海南国际旅游消费的重点领域及主要目标客源市场,从人才、资金、技术、环境等多维度有效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新业态,厘清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的关键抓手和重点举措,特别是深刻把握高端旅游消费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存在的内在联系,明晰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型经济发展的创新路径。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编辑: 郑皓月

李仁君:优化发展环境 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2019海南“两会”期间,海南省政协经济经委会副主任、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仁君教授就如何加快推进国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发表意见,认为应建立完善旅游消费的体质机制,大力改善环境及公共服务设施,全方位提升国际化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