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出台34条举措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30 13: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3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贺婷 彭婧)鼓励科技创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乌鲁木齐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14个方面34条针对性强、含金量十足的具体措施,引起首府民营企业热烈反响。

  在新疆金世康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着年前最后一批治疗风湿类的药品。成立于2010年的新疆金世康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药研发、药品生产、销售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公司党支部书记石晓云表示,企业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超过五百万元,此次34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能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支持。“我觉得有一点是对我们企业特别有帮助,关于创新性方面的一个首台套,首批次的资金支持,我们企业是一个研发型企业,企业在研的项目有八个新药品种,这个措施出台后,如果有这部分奖励资金注入,对我们研发企业是一个很大的支持。”石晓云说。

  石晓云说的奖励资金就是此次出台的措施中为了鼓励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提出的。企业首创新产品,在国际领先或先进的,将获得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奖励。2018年,我市已实现对113家企业的6231万元的奖补,2019年还将继续确保政策红利及时惠及企业。

  乌鲁木齐市经信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张洪军介绍,此次34条措施中最大的亮点就在于降低企业的用地成本。张洪军说:“在过去你扩大多少你是要交土地价款的,那么按照我们这个新的政策规定,你扩大的部分,只要您符合我们产业发展的规划,而且不改变工业用途,那么经过审批,这个新增加的这部分土地价款是可以完全减免的,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发现其他地方有在这个方面做出这样大的这个突破的。”

  除了鼓励科技创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34条措施中还提出要降低物流成本、支持物流中心、城市物流配送、冷链物流等标准化建设等政策。新疆东宝实业集团旗下的海鸿国际食品物流港主要经营冷冻食品、副食品等产品,全年货物吞吐量超过80万吨,占全疆冷冻食品市场份额85%以上,整个市场年交易额达到100亿元。集团总裁严鲜彩对新措施的出台信心满满:“政策里面讲到物流的发展,给我们物流企业迎来了春天。我们身为物流企业,对这方面有足够的信心把冷链物流发展做好。在合适的时候,组团到周边去考察,开拓我们新的业务,把我们的产业走出去、引进来,实现我们双向物流的高效运转,降低成本。”

  据统计,乌鲁木齐市工业企业总共3000多家,其中民营企业已经占到了95%以上。张洪军说,有了好的政策,能够促进乌鲁木齐民营企业发展逐步壮大。“接下来我们新年的第一件事就是集中一段时间做好市上制定的17条以及新制定的这个实施意见的政策宣贯工作,开展政策宣传周,深入到重点企业去宣传,下一步我们就是要帮助我们这些企业能够用足用好现有的政策。在这个基础之上鼓励我们民营企业,由强到大,由弱变强。”张洪军说。

编辑: 郑皓月

乌鲁木齐出台34条举措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鼓励科技创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乌鲁木齐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14个方面34条针对性强、含金量十足的具体措施,引起首府民营企业热烈反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