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线化、无纸化的“智慧”春运助力旅客出行

2019-01-30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3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宋春雪)智能机器人、智能手推车,电子登机牌、刷脸过闸机……今年春运期间,新疆各交通运输部门施行无线化、无纸化的“智慧”春运,让旅客出行的脚步更快,回家更便利。

  今年春运期间,新疆铁路部门在乌鲁木齐站启用了连接售票网的自助实名制验证闸机,旅客可实现5秒内自助“刷脸”完成票、证、人核验。同时,还在全疆33个客运站优化旅客进站流程。旅客李泽虎仅用几秒钟就顺利“刷脸”进站,他说:“这比人工检票快多了,也不用专门放下行李再拿票,特别方便。”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前往广州的市民李女士通过手机就办好了值机手续,省去了排队等待的时间,她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使用电子登机牌,以前排队要半个多小时吧,这次用手机就行了,很方便。”

  不仅可以无纸化登机,李女士还能够通过App全程看到自己行李的托运,南航新疆分公司地面服务保障部值机室党支部书记侯庆波介绍说:“旅客通过App还有南航的官网,可以自助办理电子登机牌,可以选到自己称心的座位。广州到乌鲁木齐等几个航线已经实现了行李的收运环节,装机到达通过App可以查到全过程。”

  在T2候机楼内,呆萌可爱的智能机器人“克鲁泽”也在春运期间当起了志愿者,负责给各地旅客提供航班动态查询、实时定位与地图导航等服务。市民王女士说:“问它在哪里办理值机手续,它把我带到自助这里取登机牌,很方便。”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服务管理部客户服务主管郑超群介绍,他们还加大了基础设施的科技投入力度,让旅客走的“快”走的“好”。“通过云停车、无纸化登机、安检自助验证闸机,智能机器人、智能手推车、胶囊太空舱、午睡盒子、按摩椅等多项智能服务设施的投入使用,为旅客提供舒适、便捷、智慧的全新出行体验。”郑超群说。

编辑: 郑皓月

无线化、无纸化的“智慧”春运助力旅客出行

智能机器人、智能手推车,电子登机牌、刷脸过闸机……今年春运期间,新疆各交通运输部门施行无线化、无纸化的“智慧”春运,让旅客出行的脚步更快,回家更便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