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汕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打造区域科创高地

2019-01-29 1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29日消息(记者郑澍)记者28日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汕头代表团开放团组上获悉,汕头市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区域科创高地。

  广东省人大代表、汕头市委书记方利旭表示,制约汕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三大短板”中最突出的短板就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一年来,汕头围绕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水平,在推动创新发展上实现了新突破。

  方利旭介绍,目前,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已经正式挂牌运作,该实验室引进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光化学与光信息功能材料)、香港大学支志明院士(合成化学)等9个院士团队及香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22家高校、科研院所,将全力打造粤东产业发展的开放性互动型重大创新平台。汕头国家高新区从3平方公里扩展到30平方公里,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战略规划方案通过专家评审。通过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汕头去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8家,总数达到718家,实现三年翻两番;R&D经费投入增长30.2%,增速居广东省第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应用,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均居广东省前列,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称号。此外,汕头制定实施“人才政策30条”及配套实施细则40余项,大力营造一流人才环境。加快创建省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人才大厦投入使用,新引进省“扬帆计划”创新创业团队1个、博士141人。

  方利旭表示,汕头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构筑高水平的区域科创中心。一是持续建设创新载体。积极对接落实省建设重大科技合作平台的部署,以新理念、新模式、新化工、新产业为目标,把省实验室打造成为汕头创新发展的新名片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在先进化学制造、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把国家高新区打造成区域创新策源地。二是持续构建创新体系。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行业“单打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力争今年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家以上。鼓励引进名校名院在汕设立创新研究院,完善投融资、创业导师、市场开发等服务功能和政策配套,构建完整孵化链条。鼓励带动企业设立创投基金、风投基金和母基金,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三是持续集聚创新人才。多措并举发展高等教育,逐步提升受高等教育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坚持校城联动、校城融合,支持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一流大学。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理念,一方面通过项目合作、聘请顾问、科研和技术合作等柔性方式,实行“项目式”引才;另一方面,通过亲情联络、定向推介等方式宣传汕头,吸引在外潮籍高层次人才返乡创业,实行“情感式”引才,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度。

编辑: 郑皓月

汕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打造区域科创高地

记者28日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汕头代表团开放团组上获悉,汕头市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区域科创高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