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做好“特精融” 三篇文章 打造沿海经济带特色精品城市

2019-01-29 14:36:00来源:央广网

 潮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广州1月29日消息(记者郑澍)29日,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潮州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广东省人大代表、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表示,潮州将积极主动发力,着力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1月14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建设推进会,对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落地落实作出了具体部署。对此,潮州将如何发力,市委书记刘小涛给出了答案。

  刘小涛表示,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首先重点是放在特色和精品上。潮州处于海西经济区和珠三角经济区中间的一个重要节点,在沿海经济带上要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与周边城市协调发展。潮州将重点要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

  “特”,就是要突出潮州的特色。打造特色产业,塑造特色城市,弘扬特色潮州文化。特别是文化方面,要实施文化+战略,努力把文化和经济、产业融合起来,使潮州从文化资源大市转变为文化经济强市,推动陶瓷、食品、不锈钢、塑料等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发展活力。

  第二篇文章就是“精”字文章。精致是潮州文化的特质之一,潮州农业精耕细作,种田如绣花,木雕、刺绣、陶瓷等制造业精雕细琢,第三产业中的潮州菜食不厌精,都集中体现“精”字。要把精致特质、精品意识、精美追求融入到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文化建设中去,以内涵式发展来增强城市的美誉度和竞争力

  第三个是“融”字文章。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广阔的视野,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海西经济区发展、融入汕潮揭城市群建设,做好“融”的文章。

  刘小涛表示,“一核一带一区”对潮州来说,是很重要的机遇。在具体抓手上,潮州谋划推进“一体两翼三带四平台”的区域发展布局,“一体”即以湘桥区和枫溪区为主体的中心城区,“两翼”即以潮安区为主的南翼片区和以饶平县为主的东翼片区,“三带”即沿海产业带、沿江临铁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带,“四平台”即凤泉湖高新区、闽粤经济合作区、高铁新城、韩江新城。

  刘小涛说,潮州当前最重要的还是谋划产业发展。他透露,将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工作,着力推进益海嘉里粮油、华瀛LNG等重大产业项目投产见效,有计划、有步骤打造陶瓷、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健康“5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落实见效。

编辑: 郑皓月

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做好“特精融” 三篇文章 打造沿海经济带特色精品城市

29日,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潮州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广东省人大代表、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表示,潮州将积极主动发力,着力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