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铁“共青团号”春运列车:用青春热血温暖旅客回家路

2019-01-29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29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陈梅 龙航)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共抽调230名干部职工支援春运临客值乘工作,其中值乘深圳东至长沙至成都东的K6621/6622,K502/3,K504/1次列车的长成3组被广铁集团团委授予了“共青团号”列车的光荣称号。该车组共有40名干部职工,平均年龄29.5岁,青年30人,占总人数的75%。2019年这个春运,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群年轻人的世界,了解他们的热血春运。

  虽然长沙供电段支援春运临客已有数年,而被广铁集团团委授予“共青团号”列车则是第一次。为给团员青年鼓劲,出乘前段里还特别举行了一个授旗仪式。车组全体团员当面庄严承诺:秉承“平安、有序、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服务理念,尽已所能,服务旅客,为打好春运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团员青年在热心服务旅客(央广网发 通讯员龙航 摄)

  这趟广铁“共青团号”列车一趟值乘下来需要5天4夜。负责这趟列车值乘的带队干部、长沙供电段团委书记朱伟华是个29岁的年轻小伙子,今年是他第二次带队参加春运了。“记得2018年春运第一次带队支援春运临客时,因为没有值乘经验,当时心里很忐忑。不过今年不同了,心里更有底了!”25日早上才忙完8个车间的段春运安全形势宣讲任务,朱伟华来不及吃早饭就忙着出乘的准备工作。“今年值乘巧的很,根据安排,我们车组农历小年和除夕都在列车上,去年除夕就是在列车上过的,这次又不能回家陪父母过年了!”家在甘肃庆阳的朱伟华不得不连续2年在除夕夜缺席家人的团聚。

  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为给旅客营造节日的气氛,感受家的温暖,朱伟华出乘前就采购了一批福袋,准备在列车上开展给旅客送“福袋”的活动。

团员青年在热心服务旅客(央广网发 通讯员龙航 摄)

  列车安全员孙涛今年已经是第5年参加春运临客值乘工作了。2月1日是他的生日,去年30岁的生日刚好碰到他春运出乘,家人劝他调个班回家给他庆贺,被他拒绝了。“春运期间,人员本来就紧张,就不给车组添麻烦了,生日等跑完春运补过就可以了!”没想到今年的2月1日又是孙涛出乘的日子,31岁的生日孙涛不得不又在列车上度过。

  与安全员孙涛相比,第一次参加春运临客值乘的列车长胡奎显然是个“新手”。胡奎是集中修大修车间的副主任,女儿今年5岁。平时在车间负责配合施工工作,因为点多线长,一年的时间大半在外地上班,很少有时间照顾女儿。为做一名合格的列车长,胡奎认真参加春运前的上岗培训,积极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学习。“这些工作上的困难我都能想办法克服,最让我牵挂和惦记的其实就是我的女儿!”为了更安心的投入到春运值乘工作,胡奎将妻子和女儿一起送回了娄底的岳母娘家照顾。所以列车上只要见到小孩,胡奎就会上去嘘寒问暖:“看到这些小孩就想起了自己的女儿!”

团员青年在热心服务旅客(央广网发 通讯员龙航 摄)

  张中寨是平时是一名接触网工,也是此趟“共青团号”列车的临时团支部书记,是一名95年后。“别看我参加铁路工作才2年,可已经是第5次参加春运值乘工作了。”从学校就已经参加春运值乘工作的他经验特别丰富。“能在‘共青团号’列车上服务旅客我觉得特别光荣。”今年春运期间本来计划去女朋友家见父母,因为春运值乘耽误了,女朋友对此也有意见,但张中寨不后悔。

团员青年在热心服务旅客(央广网发 通讯员龙航 摄)

  这趟广铁“共青团号”列车值乘人员他们平时是接触网工、变电值班员、电力线路工、轨道车司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列车安全供电而默默奉献着。虽然因为春运临时集结,但他们的服务不临时,他们用自己的满腔热情、青春热血真情服务每一位旅客,因为“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他们共同的工作目标。

团员青年在热心服务旅客(央广网发 通讯员龙航 摄)

编辑: 郑皓月

广铁“共青团号”春运列车:用青春热血温暖旅客回家路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共抽调230名干部职工支援春运临客值乘工作,其中值乘深圳东至长沙至成都东的K6621/6622,K502/3,K504/1次列车的长成3组被广铁集团团委授予了“共青团号”列车的光荣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