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首周川渝黔603万旅客通过铁路出行 本周起将迎节前返乡到达和短途客流高峰

2019-01-29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29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杜琨)1月27日春运首周,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市已累计发送旅客603万人次,同比增加约66万人。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预计本周将迎来节前返乡到达和三省市间交互流转的客流高峰。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涵盖的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作为劳务输出重点地区,每年春运节前运输旅客均以到达客流为主,临近春节随着本地或近郊企业、单位放假,将迎来西南地区范围内的短途探亲返家客流高峰。根据目前旅客发送数据显示,1月21日至27日春运七天,成都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603.7万人次,同比增加月66万人。其中,发送短途旅客499.9万人,占客流总数的82%。

  由于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节前春运主要为到达客流的特点,春运正式启动以来从北京、上海、浙江、广州、深圳、西安等方向到达成都、重庆、贵阳、达州、万州、六盘水等地的长途旅客人数为258.4万人次,增幅均在8%左右。

  从本周起,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各站将迎来节前客流高峰,据预计1月28日至2月2日客流仍然主要以北京、华东、华南、西安等方向到达川渝黔地区的普速长途客流为主。2月2日至2月4日(除夕)川渝黔三地将主要呈现北京、华东、华南等汇集到达的高铁客流,此外川渝黔三地内交互流转的短途客流也将陆续形成,成都东、重庆北、重庆西、贵阳北等站在此期间将迎来到达、出发、中转换乘旅客集中出行的客流高峰。预计下周开始(春节期间),四川、重庆、贵州三地将迎来假期旅游、走亲访友的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成渝高铁、西成高铁、渝万高铁、成贵铁路成都至乐山段、渝贵铁路等热门线路。

  为了确保旅客顺利出行,四川、重庆、贵州三地重点火车站已启动“大客流”预案,从售票组织到乘降组织均加大了人力和物力投入,在售票大厅设立自助设备和售票窗口导流人员,引导急客通过专窗办理业务,普客通自助设备办理业务;成都东站作为西南地区单日客流最大的车站,与公安部门协作通过设立栅栏等方式,对上午、下午和傍晚三个高峰时段的进站通道、候车大厅实施“人群管控”措施;重庆西站积极做好旅客换乘组织,以“重庆公交化动车”为主要方式,分流重庆西至重庆北的换乘客流。

编辑: 郑皓月

春运首周川渝黔603万旅客通过铁路出行 本周起将迎节前返乡到达和短途客流高峰

1月27日春运首周,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市已累计发送旅客603万人次,同比增加约66万人。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预计本周将迎来节前返乡到达和三省市间交互流转的客流高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