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首批1200名在广东务工的人员享受最温暖回家路

2019-01-28 11:06:00来源:央广网

我们幸福回家了(央广网记者 郑轶 摄)

  央广网成都1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 贾宜超 韩民权 郑轶)常年在广州务工的1200名川籍人员,27日乘坐首列朝发夕至的爱心专列,于夜间回到阔别已久的成都市。多地政府派员在东站迎接,安排大巴车接送大家回家。接受记者采访的乘客们告诉记者,这是最温暖的一次回家路。

  这是今年“珠三角”地区开行最远的扶贫专列。由羊城开行至蓉城的D1853次动车,共有16节车厢组成,于当日9时43分从广东站发出,于19时55分抵达成都东站。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周晓阳告诉记者:“此前,办事处协调广铁集团,会同川粤两省相关部门、各驻粤机构等单位,开行了由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到成都、达州等方向的10班次返乡专列,并通过团体快递、送票上门、自助取票等方式发放返乡专列车票,将为上万名川籍农民工提供返乡便利。”

  四川省是劳务输出大省,每年有至少1200万人在外地务工,其中500万左右分散在广东多地工作。能买到一张回家过年的火车票,是人们最大的心愿。多位农民工对记者说:“做梦也没得想到,我们遇到了‘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冷者说宁提着几大包东西上车,他给父母和亲戚们买了很多衣服、鞋子和食品。记者问他为啥买这么多家乡都有的东西?他说:“尽管家乡都有,但是家里人都舍不得买啊。”

德阳政府接老乡回家(央广网记者 韩民权 摄)

  四川驻广州办事处刘星处长告诉记者,为了节省务工人员的时间和成本,办事处协调有关方面及早入手,通过快递、网络发放、现场取票等多种方式,将车票及时送到乘车人的手中。各站还专设了川籍农民工团体取票窗口。

  为了续接好“最后一公里”回家路,四川当地各市、州安排专人,在成都东站提供接送大巴车。例如,德阳市政府驻广州联络处主任马可和德阳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在出站口接到了首批26名德阳老乡,他们将在当日夜间就可以回到家中。针对后续接驳,马可告诉记者:“中江、广汉、罗江、绵竹等地的人社部门,已做好方案,将陆续接送务工人员回家。”中江县的陈科和妻子在东莞务工,6岁女儿在东莞读小学一年级。陈科告诉记者,政府组织安排的返乡专列,到站后的接驳服务,让他感到十分温暖和感动。从一上车就感受到了家乡人的热情招待,大家还在列车上欣赏了节目,服务非常周到,真的是非常感谢,非常温暖。

  1997年到深圳务工的戴勇刚,已经晋升至一家公司的管理层,他告诉记者,五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一家五口因为没有买到票,今年本不打算回家过年,但是政府提供的专列为我们一家解决了票。这对夫妻于凌晨五时乘车从深圳出发,带着3个年幼的孩子,直奔广州火车站。在成都下车后,夫妇俩立即乘车赶回了眉山市仁寿县,与等候他们的双亲相聚。

一家五口乘坐幸福专列回到家乡了(央广网记者 摄)

  根据管理部门的规定,超过四个小时的路程不得发夜间大巴车,居住在较远地方的人员,将会在成都的亲朋好友家或小宾馆夜宿,于次日乘车赶回家中。也有按耐不住思亲之情的年轻人,于当夜结伴租车连夜返回家中。31岁的凉山籍务工者百里日在火车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在外打工4年了,这是第一次坐政府的幸福专列,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虽然现在我们还没到家,但是从一上车就感觉到了回家的温暖,我们10个老乡今晚就要连夜赶回老家去。”

  2019“爱心专列”活动,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等部门发起。四川省通过各市州驻粤机构、商协会、农民工工作站,发放《维权手册》、《返乡创业手册》和“劳动政策宣传扑克”及服务联系卡20000多册。广州方面还为春节后返粤人员提供了至少3000个就业岗位。

编辑: 郑皓月

四川首批1200名在广东务工的人员享受最温暖回家路

常年在广州务工的1200名川籍人员,27日乘坐首列朝发夕至的爱心专列,于夜间回到阔别已久的成都市。多地政府派员在东站迎接,安排大巴车接送大家回家。接受记者采访的乘客们告诉记者,这是最温暖的一次回家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