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江源四大主要自然资源本底调查成果发布

2019-01-25 14: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月25日消息(记者刘泽耕)24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召开“三江源自然资源本底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三江源草地、地表水、林地、湿地四大主要自然资源本底调查成果。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介绍,本次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本底调查是在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成果的基础上,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范围为主,建立地理基础统一、资源边界清晰、资源状况明了的草地、地表水、林地、湿地四大主要自然资源的空间分布、数量、等级、状况的本底数据库,建立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基础信息平台和自然资源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为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严格保护、管理管控、高效利用奠定基础并探索经验。调查范围包括三江源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世界遗产地。

  青海省水利厅副厅长谢遵党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总量为84.35亿立方米。其中,黄河源园区13.54亿立方米;长江源园区39.31亿立方米;澜沧江源园区31.50亿立方米。2017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地表水资源量为96.54亿立方米。“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参与评价的河流,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 谢遵党说。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巡视员张奎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林地资源总面积为29.9万公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按18个保护分区划分,林地资源总面积224.88万公顷,按行政区域划分,林地资源总面积为516.12万公顷。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林地资源总面积8.52万公顷。上述三块区域湿地资源总面积分别为214.83万公顷、318.63万公顷、107.85万公顷。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乔安海说,草地资源是青海省的生态主体资源,也是最为脆弱的生态系统,三江源国家公园草地资源总面积为995.85万公顷,草地未退化面积为216.90万公顷,退化面积为778.96万公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8个保护分区草地资源面积总计为1244.73万公顷,保护区内草地未退化面积为351.41万公顷,退化面积为893.32万公顷;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草地资源总面积为507.51万公顷,其中遗产地草地资源面积315.82万公顷,缓冲区草地资源面积191.69万公顷。

  田俊量说:“下一步,我们将把形成的数据融合到在建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大数据中心平台,依法依规实现信息共享,并建立自然资源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编辑: 郑睿

三江源四大主要自然资源本底调查成果发布

24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召开“三江源自然资源本底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三江源草地、地表水、林地、湿地四大主要自然资源本底调查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