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人社扶贫专列满载关怀出发

2019-01-25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25日消息(记者郭翔宇)1月24日上午10点多,广州南站停靠着一趟专程开往云南昆明的高铁专列,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等领导登上列车为返乡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送上了新春祝福和爱心礼包,并勉励他们加强技能学习,继续支持参与广东经济社会建设。

  据悉,这趟高铁列车上的600名乘客是云南省在广东省务工的贫困劳动者,这是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进一步传递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异地务工人员关怀关爱的重要体现,是落实“促进就业九条”切实惠及老百姓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的创新举措。目的是通过帮助贫困异地务工人员解决买票难、回家难问题,传递党委政府的温暖,示范带动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参与就业扶贫工作,鼓励和引导贫困劳动者稳定在粤就业、融入发展。

  广东省是异地务工人员大省,也是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最多的省份。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关心包括贫困劳动者在内的异地务工人员的生产生活情况,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人文关怀改善用工环境。为积极应对当前和今后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2018年11月广东省政府出台了“促进就业九条”(《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粤府〔2018〕114 号)),围绕稳定企业预期,培育就业增长点,促进重点群体特定群体就业,兜住困难群体就业底线等方面,推出九条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务实管用的举措。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多措并举,狠抓“促进就业九条”落地。

  为促进贫困劳动力顺利返乡,及时返岗,今年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安排了3个方向的线路,组织贫困劳动者免费返乡活动,其中往云南昆明、广西百色方向各安排一趟高铁专列,另外往广西河池方向开展赠送返乡火车票活动,直接惠及贫困劳动力1400余人。同时还协调输出地人社部门做好接站安排,贫困务工人员到站后即由大巴或公交线路转乘至镇村,确保贫困务工人员顺利返家。专列从1月24日起相继发车。

  据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节日期间,各地人社部门还将开展各种送温暖、技能竞赛、评优表彰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关爱尊重异地务工人员的良好氛围。春节后还将大力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南粤春暖”一系列就业服务活动,加强劳务对接和信息引导,帮助企业招用工和求职者尽快实现就业。继续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稳定生活,积极助推对口帮扶地区实现脱贫奔康。

编辑: 郑睿

广东人社扶贫专列满载关怀出发

1月24日上午10点多,广州南站停靠着一趟专程开往云南昆明的高铁专列,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等领导登上列车为返乡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送上了新春祝福和爱心礼包,并勉励他们加强技能学习,继续支持参与广东经济社会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