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闽台青年“学讲话 谈体会 迎新春”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2019-01-25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1月25日消息(记者张子亚)福建省青联昨日在福州召开闽台青年“学讲话 谈体会 迎新春”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代表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直抒情怀,现场气氛热烈轻松。团省委书记、省青联名誉主席肖华鑫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认真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肖华鑫指出,闽台青年要深刻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深刻认识到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要坚决共同维护一个中国的尊严,共同捍卫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闽台青年始终站在两岸青年交流的最前沿,不断拓展两岸青年交流新渠道,不断厚植两岸青年交流基础,实现了福建与台湾的多领域多层次多批次的青年交流与合作;当下,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闽求学实习就业创业,要深入台湾青年中,了解他们在学习就业创业生活上存在的困难与需求,加大有效服务,加强与台湾青年携手合作,共同服务在闽台湾青年,共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部分全国青联委员、省青联委员,在闽求学就业创业台湾青年、台湾青年人才和台湾新兴青年群体代表、涉台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在闽台青代表、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说:“2013年在大陆创业至今,我们一直致力于加强两岸交流,推动双业双习(创业、就业、实习及学习),今年我们计划回台举办逾五十场交流会,打造一个真正的两岸双向沟通平台,希望能把在陆的台青成功经验分享给台湾同胞。” 

  范姜锋建议,可从线上用台湾年轻人的语言,如脸书等,做年轻人喜欢看的内容,让台青先认识大陆、了解大陆文化,进而爱上大陆这块土地。而福建是台青西进的热土,也可培养出更多有责任感的台湾青年企业家,让他们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获得感,让台青来追梦、筑梦及圆梦,才能一同实现中国梦。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张宝蓉表示,两岸交流30多年来在跌宕起伏中不断发展、前行,其中,青年交流可以说是两岸交流的一个缩影或具体体现,青年群体逐渐成为两岸交流的生力军。她期盼两岸青年有发展的担当,除了个体的发展外,更重要的是能把个体的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担当有机结合起来,能够有一天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流砥柱的那个人;两岸青年要有文化的担当,共同思考怎如何去承担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弘扬;两岸青年亦要有国族的担当和情怀。

编辑: 郑睿

闽台青年“学讲话 谈体会 迎新春”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福建省青联昨日在福州召开闽台青年“学讲话 谈体会 迎新春”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