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工作研讨会在穗举办 广东将启动实施自然教育行动计划

2019-01-24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2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荫)1月23日,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广州海珠湿地举办,来自内地和香港、台湾的自然教育专家共聚一堂,学习交流各地自然教育先进经验,共同探讨如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广东省自然教育体系建设与发展。

  据广东省林业局透露,目前广东省正在制定广东省自然教育行动计划,未来2年内将在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建设50-100个自然教育中心,并加强粤港澳地区的交流和合作,推进大湾区全域自然教育建设,保护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走进自然、了解自然、回归自然,以自然为课堂的自然教育已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广东省顺应十八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将自然教育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以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重要抓手,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游憩地,建设各类型生态科普教育场所,夯实自然教育基础,开展形式多样的自然教育活动,建立全民自然教育体系。广州自然博物馆、深圳红树林博物馆、佛山市山茶科普馆、中山树木园植物馆、肇庆竹文化科教馆等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自然生态文化科普场馆启动建设,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佛山、韶关等区域辐射能力强、示范带动效果好的自然教育板块,举办了各类自然赛事活动,培育了深圳红树林基金会等一批自然教育机构等。

  在自然教育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了自然教育发展不平衡、培育机构良莠不齐、自然课程单一、自然教育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粤港澳如何加强自然教育合作?如何形成良性循环共同保护环境?在研讨会上,各专家各抒己见。专家建言,要针对自然教育的短板,建立一个政府、自然教育机构、志愿者、受众四位一体的良好沟通机制和发展平台,打通政府与受众之间、政府与自然教育机构之间的瓶颈,开放很多的自然资源和各类保护地,让更多的受众在自然课堂中感受自然之美。

  广东省林业局表示,从2019年起,广东将启动实施自然教育行动计划,联合专家学者、自然教育机构共同制定广东省自然教育体系和标准,规范各类自然教育保护地的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结合具有传统岭南特色的竹文化、花文化、茶文化、兰文化,广泛开展森林生态文化宣传活动,丰富自然教育内容和形式,实现公众自然教育常态化。至2020年,全省将建立50-100个自然教育中心。珠三角地区全力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至2020年,自然教育普及率达到80%以上;至2025年,自然教育普及率达到90%以上,充分发挥自然教育在广东省现代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作用。

编辑: 郑睿

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工作研讨会在穗举办 广东将启动实施自然教育行动计划

1月23日,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广州海珠湿地举办,来自内地和香港、台湾的自然教育专家共聚一堂,学习交流各地自然教育先进经验,共同探讨如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广东省自然教育体系建设与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