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昌吉实施“双千”人才进基层 引才留才储才

2019-01-24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24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见习记者雷佳)为解决人才流失、高层次人才紧缺问题,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启动“千名硕士进昌吉、千名大学生进基层”计划,吸引不同层次人才来昌吉就业、创业,充实基层组织。截止去年底,昌吉州引进硕士研究生661名,选聘本科毕业生1700多人进村、入社区工作。

  “我是山东聊城人,之前以从来没有来过新疆,还以为昌吉是个很偏远的地方,出门要骑毛驴。”谈到曾经的臆想,在昌吉州组织部工作的卢大伟尴尬地笑了。

  作为“千名硕士进昌吉”计划招收的硕士研究生,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毕业的卢大伟在第一次面试的时候就决定要留下来。“这里生活很便利,跟老家没什么不同,而且领导很亲切,再加上州里的政策很优惠,我当时就想留下来。”

  昌吉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志武介绍,昌吉州提出了5项优惠政策,即借助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采取考核招聘的方式引进人才,提高引才效率,体现引才诚意;对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的硕士,分别兑现中级职称和8级行政事务职员待遇;对引进的博士,兑现高级职称待遇;将引进人才安置到人才公寓集中居住,暂不具备条件的,由用人单位提供“拎包入住”的住房;通过开展节日慰问、成立引进人才自管会、举办思想恳谈会等方式,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在提供优惠政策的同时,昌吉州注重岗位需求与人才志愿相匹配。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的成千海是美术学硕士。做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成千海婉拒了在县城任教的机会,主动请缨,到昌吉州玛纳斯县青水河中心学校芦草沟教学点工作。

  受过专业美术教育的成千海,面对村里的孩子,摸索出了自己的教学法。“我会通过课件带领他们一起欣赏名家名作,在开始画画之前,我还会放一些音乐,让同学们闭上眼睛构思。主要目的就是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审美意识。”

  谈到对未来的期待,成千海表示愿意留在昌吉:“我也是在乡村长大的,我希望更多村子里的小朋友也能像城市里的小朋友一样受到优质的美学教育,能够欣赏生活之美。”

  昌吉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志武介绍,开展“千名硕士进昌吉”引才工作同时,昌吉州实施的“千名大学生赴基层”储才计划也卓有成效。全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按照同工同酬的原则,招聘大量大学毕业生到农村、社区工作。

  2013年,刚踏出新疆农业大学的校门,贺孜尔别克便来到了昌吉木垒县白杨河乡一碗泉村。村里没有小看这位年轻人,压担子引导他深入每家每户村民家里,做困难调查。入户走访中,村民叶维柱大爷的情况让他印象深刻:“他年纪不小了,每年都承包别人的地种,即便没什么收成,还是要坚持种。”了解情况后,贺孜尔别克积极向村委会和乡民政部门反映,经多次协调努力,叶维柱老人的养老补助问题得以解决。

  通过在基层工作锻炼,贺孜尔别克不仅入了党,还以高票进入村两委,现在已经是村委会主任。他告诉记者,成为村干部后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村民收入得到提高、过上好日子,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和小康任务。”

  截至目前,昌吉州已选聘1713名大学生到七个市县的村组、社区工作,充实了基层干部队伍。全州470个村和150个社区全部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和社区“百户一人”的配备目标。下一步,昌吉州将深入探索“引才”“留才”“储才”举措,为边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人才力量支撑。

编辑: 郑睿

昌吉实施“双千”人才进基层 引才留才储才

为解决人才流失、高层次人才紧缺问题,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启动“千名硕士进昌吉、千名大学生进基层”计划,吸引不同层次人才来昌吉就业、创业,充实基层组织。截止去年底,昌吉州引进硕士研究生661名,选聘本科毕业生1700多人进村、入社区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