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埔海关推行《海关专用缴款书》企业自行打印成效显著 7000家企业自行打印11万份税单

2019-01-23 17:14:00来源:央广网

   

  黄埔海关关员在改革初期指导企业熟悉相关操作 濮宣摄

  央广网广州1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1月23日,记者从黄埔海关了解到,自去年11月19日起,该关已在辖区所有现场推广《海关专用缴款书》企业自行打印改革。实施2月以来,目前已有7000多家企业自行下载打印税单11万份,占同期生成税单的90%以上,基本覆盖关区所有电子支付企业。

  税单是企业缴纳进出口货物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系列税费凭证的统称,也是企业进行会计处理、税款抵扣等事务的重要凭据。企业完成电子支付税费后,鼠标轻点即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自行查询、下载和打印税单,实现足不出户即可网上完成申报、税款缴纳、税单打印、放行等全部通关流程,实现海关通关全程无纸、全程网上办理。与到海关领取税单或者通过代理人员快递邮寄相比,节约了大量时间。同时企业省去专人领取税单环节,大大缩短增值税抵扣周期和加快资金周转,减轻成本负担。

  陆逊梯卡华宏(东莞)眼镜有限公司报关负责人洪远忠体验了税单自行打印的便利后算了一笔账:“税单自行打印改革后,我们公司全年单人力方面全年可节约公司达1000小时,节约成本超过6万元。”

  为推动此项改革顺利进行,黄埔海关迅速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和作业流程,组织关区800多家企业举办近20场培训宣讲会。为便利企业,改革初期黄埔海关在所有现场设立了企业自助打印服务区,现场指导帮助企业熟悉操作,并对税单量大的主要企业提供送培训上门服务,同时海关在业务现场也保留了柜台提供应急税单打印服务。

  “减少到海关领取税单的环节,特别是不同关区的税单,降低了跑腿次数及成本,极大的节省了时间、人力和财力等成本。”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刘义波称,“同时还缩短了增值税抵扣周期,加快了资金周转,也解决了税单遗失问题,提高了通关速度,我们企业的获得感是非常明显的。”

编辑: 郑皓月

黄埔海关推行《海关专用缴款书》企业自行打印成效显著 7000家企业自行打印11万份税单

1月23日,记者从黄埔海关了解到,自去年11月19日起,该关已在辖区所有现场推广《海关专用缴款书》企业自行打印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