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康机务段“火车自动驾驶技术”亮相春运

2019-01-21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21日,自动驾驶系统首次亮相春运。不过,自动驾驶并非无人驾驶,仍需有火车司机值乘;另一方面,这是一辆货运电力机车,尚未投入到客运机车使用。

  这辆火车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机务段司机蒋源泰、张海青值乘,使用和谐D1型1197机车,6时42分从安康东站开出,沿着西康线一路向秦岭深处奔驰而去,目的地是新丰镇车站。

  司机蒋源泰告诉记者,开普通车时候,他的手要不停地动,还要瞭望、鸣笛,可以说是人累马乏。改成自动驾驶以后,他对机车不需要任何操纵,只需要注意前方瞭望,电脑自动驾驶按图行车,不会像人为操纵一样出现一些失误。

  另外,自动驾驶列车的行车效率很高,它能够“贴线运行”,比如这个区段限行80km/h ,它能够按照电脑设定好的标准跑到79km/h、80km/h。但是如果是司机操纵的话,因为一些心理因素或操纵水平的限制,为了不超速,可能最高只能跑到75km/h,不可能长时间“贴线运行”。

  据介绍,列车安全性高,如果出现通讯异常或机车故障,人工可以在1秒钟内接管机车操作,如果没有及时接管,系统会自动减速或停车。

编辑: 刘拓拓

安康机务段“火车自动驾驶技术”亮相春运

21日,自动驾驶系统首次亮相春运。不过,自动驾驶并非无人驾驶,仍需有火车司机值乘;另一方面,这是一辆货运电力机车,尚未投入到客运机车使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