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铁路警方多措并举全面部署春运安保工作

2019-01-17 14:20:00来源:央广网

  

  发布会现场。广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央广网广州1月1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广铁公宣)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广州铁路警方今天通报称,广州铁路警方投入各项安全举措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平安,目前,各项春运安保工作已经提前全面部署启动。 

  据悉,治安管理方面,广州铁路公安处于12月21日至1月2日集中开展了为期12天的治安整治行动,累计查处各类行政案件477起,处罚484人。特别是紧抓持假铁路工作证件的蹭车人员,目前已抓获持假证蹭车人员8名,全部行政拘留。同时,针对“霸座”“霸铺”等突出治安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广铁警方积极组织专项整治行动。1月9日,在深圳北开往重庆北的G1312次列车上,依法处置1起旅客霸座事件,对该旅客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春运安保工作启动。广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刑事犯罪活动打击方面,从2018年12月25日起至春运结束,广铁警方开展为期2个月的“冬季行动”,严厉打击侵财犯罪、倒票犯罪和各类危及行车安全等违法犯罪活动。“冬季行动”开展以来,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人,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68.26万元,查获公安部网上逃犯184名。2018年12月底,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联合广州铁路警方对盘踞在省汽车站、流花地区多年的涉恶涉盗抢势力进行收网,一举打掉团伙12个,抓获成员63名。2019年1月4日,广铁警方在合肥市肥东县和佛山市南海区,先后成功抓获涉嫌在广州南站盗窃旅客财物的2名犯罪嫌疑人,追缴价值人民币2万余元的赃款赃物。各大站均增派便衣民警全天候开展打击流窜犯罪工作。2019年1月15日,广铁警方便衣民警在广州火车站二楼中门验票口,将正在扒窃排队旅客裤袋内手机的覃某当场抓获。 

  

  春运安保誓师大会。广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目前,广州铁路公安处春运安保工作已全面展开。1300余名警力、近300名学警、1700余名安检员全力投入春运,广铁警方坚持把警力、警械、警车、警犬重点投放到大站和高铁车站,加强重点部位定点值勤、流动巡查、高峰勤务和联勤巡逻工作。此外,加大安检力量、安检设备投入,扩充安检通道,保证在较大客流情况下进站旅客、物品安检“全覆盖、零漏查”,2019年1月11日至今已累计查获危险品13370起。 

  

  春运安保誓师大会。广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此外,广铁警方还进一步加大线路清查力度,与地方联合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沿线车站派出所深入铁路周边村庄、学校宣传铁路安全知识,集中开展线路巡查,全力确保春运线路安全。

  

  广州火车站。广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广州火车站:严厉打击涉票等违法行为

  目前,广州火车站16个候车临棚已分期分批使用,总容量约6000人,广州车站派出所以车站广场临棚为重点,设立了指挥调度台,实行站区每日始发客流精确预警,组织民警、学警驻守临时候车大棚,采取提前整队、“L型排队”、分区圈割、分棚引导等灵活方法,组织旅客有序安检和进站乘车。

  广州车站派出所抽调警力,加强对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的打击和防控。同时,与车站协同落实二次核验、禁限短途票额、退票延时返库等措施,坚决打击涉票、拉客、诈骗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案件101起,其中行政拘留7人。查处涉票案件34起,处罚34人,涉及车票541张,涉票价值近10万元。

  广州南站:一层将实行封闭式管理

  记者了解到,广州南站南2停车场地面层将改造为广珠候车区,面积扩大约3000平方米,可容纳5000余人,今年春运将部分投入使用。同时广州南站一层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进入广州南站的旅客都必须经过安全检查,建议到广州南站乘车的旅客提前到达,避免贻误乘车。

  广州南车站派出所将假票假证、带客进站、代客刷票等突出治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滚动清理、严堵细查。12月6日至今,共查处涉票案件40起43人,均为带客进站和霸占自助售票机刷票违法行为,广州南车站派出所依法对上述人员予以行政拘留。

编辑: 刘拓拓

广州铁路警方多措并举全面部署春运安保工作

目前,广州火车站16个候车临棚已分期分批使用,总容量约6000人,广州车站派出所以车站广场临棚为重点,设立了指挥调度台,实行站区每日始发客流精确预警,组织民警、学警驻守临时候车大棚,采取提前整队、“L型排队”、分区圈割、分棚引导等灵活方法,组织旅客有序安检和进站乘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