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器人童童“双胞胎”能自己开门坐电梯去送药 上海儿童医院智能化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2019-01-16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15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我要进电梯了,请注意避让。”在上海市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两位特殊的“机器人”员工——童童“双胞胎”自己“唱着歌”穿梭在病区中,为孩子们送去药物。

  已经投入使用的“童童”1号、2号个头不大,本领不小,只要接到医生或护士的下单预约,就能准确无误地将药物、器械等送达。甚至还能自己乘坐电梯、开大门。上海市儿童医院成为全市首家启用智能物流机器人的医院,这也标志着人工智能应用在医院后勤建设中的历史性跨越。

  据了解,在上海木木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配合实施下,截止至2018年9月,儿童医院完成了所有前期部署与调试工作,2台机器人——童童1号和2号正式开始全过程自动完成PIVAS及住院药房的药品配送工作。机器人运行的主要流程是:从住院部5楼派单、装箱出发,自动呼唤并乘坐院方指定的电梯,按照派单情况到达目的病区,由病区完成卸货动作后执行下一目标,完成单次任务中的所有目标节点后返回发货地待命。据统计,从2018年9月至12月这段运行时间中,物流机器人已持续正常工作93天,成功配送至护士站总计1600次、运输总距离218公里,相当于上海到无锡的距离,平均耗时26.1 分钟。

  未来,童童兄弟还将迎来新的伙伴。2019年1月,物流机器人项目二期实施启动会于儿童医院顺利召开,在原有基础上将增加3号、4号两台童童机器人。今年,这4兄弟将完成泸定路院区住院部10到13楼所有病区的药品配送,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将配送范围拓展至整个住院部。展望未来,机器人技术还有可能被运用到医院的医废处置、餐饮配送、智能陪护关怀及导医咨询等更多医疗场景中去。机器人技术也将成为数字化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院同类建设项目中具有很强的复制性和参考价值。

  当然,机器人不光服务在医院的后勤物流中,在对患儿的诊疗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AI骨龄检测、遗传病辅助诊断系统(GPS)、微信智能客服等。目前,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科医联体在全市共有16家区级医院,5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一家区级医院每天要诊断25例骨龄检测片子计算,每天可以为医生节省550分钟(22分钟*25例),一年按320天计算,全年节省176000分钟,合计约2940小时。不仅极大提升了儿科影像医生的工作效率,同时为儿科影像的学科发展,中国健康儿童大样本骨龄数据库的建立逐渐打下基础。

  同时,2018年上海市儿童医院自主研发了遗传病辅助诊断系统(GPS),可用于辅助医生诊断。还有基于微信平台开发了智能客服,可以根据患儿家属的提问,智能做出应答,而且是24小时年中无休,永不占线。此外,机器人还能提供交通咨询、科室介绍、就诊流程咨询等功能。自2017年12月17日上线后,目前总咨询次数是近20万次,正确率是80%左右。

编辑: 郑睿

机器人童童“双胞胎”能自己开门坐电梯去送药 上海儿童医院智能化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我要进电梯了,请注意避让。”在上海市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两位特殊的“机器人”员工——童童“双胞胎”自己“唱着歌”穿梭在病区中,为孩子们送去药物。

关闭